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

如何写好词...我真的不懂咧!

去年年尾,接到朋友的email,推荐我到一个叫沸腾的交流网,我见闲着没有事做,就上去看看咯。

我不要在这里多余介绍这个网站了,你们自己去看吧,只不过我登记了之后,就变成了沸腾的常客了,几乎每天都会上这个网站。

当然,这个网站也不是很有宝,只是她提供了我一个能跟其他人在音乐上作交流的平台而已。

刚开始时,我post 了几首跟女友合作的歌曲上去,只是不习惯交流网一贯的直来直往,会员喜欢装专业的模式,就停止了一段时间。不过,我见在写词方面依然无法突破瓶颈,便再次硬着头皮继续post歌上去,还试着融入交流区里,慢慢的我开始适应了。

交流网里有很多高手,低手,半高手,扮高手和水货高手,但只要用心去嘴嚼这些人所给予的评语,其实不难将他们分辨出来,也因此,我从当中也吸取了很多不同的意见,对我在写歌词方面有很大的帮助,慢慢的我写词有点进步了。

不过,家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处女也会变auntie,我在这一年里断断续续地面临了几次所谓的瓶颈,虽然有人说瓶颈是进步的其中一个踏脚石,我当然不懂他妈的是谁发明这一句话,我只知道脑袋空空,没有灵感写不出歌词的时候是很不好受的。

然后,我也断断续续的,在不同的时期写词,有人看了说好,有人说可以更好,有人说不算好,也有人说不好...因为意见和看法有太多,搞得我逐渐分不清楚,自己写的到底是好词还是烂词。

当然,有理智,喜欢说道理的人一定会这样讲:“哎哟... 不要去管别人怎样想,最重要是自己看了后觉得好或不好,能不能够接受!”

我要跟打算跟我讲这些话的人,很赌懒地说:“妈基败,如果只是自己接受得了,那跟写来自爽有什么分别(这一句跟星爷的:人如果无左梦想,甘同条咸鱼有么分别吖,有异曲同工之处),写歌就是要拿来给人欣赏的,啊不然那些创作人为什么酱努力写歌卖歌来证明自己?”

我现在很困扰,我要如何写出好词?

我不懂,所以我为自己设了一个审核标准- 凡是那首词所得到的评语是好坏参半,或十个评语之中,有一个是批坏的,那就不是一首好词,因为好的词是所有人都一致赞好的(这一句又跟国阵的:只要有一个成员党不认同,那就不算达到共识了,因为要达到共识,就是所有人都能够接受的,有异曲同工之处)。

所以,唉...

我还是继续努力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Man... Don't let those noobs ruin your lyrics! X kan one idiot said your lyric x good den means it's x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