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刚看完《海角七号》...如阵痛般的感动

无可否认,这是我所看过的屈指可数的台湾戏中,最好看的。

可能我很少看台湾电影,觉得“海角七号”电影的格式有点像日本及韩国戏,如果不是各占了电影对白1/3的台语和华语的话,单看林晓培跟女主角田中千绘以日语对话那长几分钟的戏,我真的以为在看着日本电影。

导演叫魏德圣,不懂是谁,但刚刚google 来,原来这部电影是他的处男作!原来是新仔,难怪没钱请大牌明星来演,尽找一些半红不黑,甚至不懂他是谁的演员来做戏。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骑伲”班底的配搭,打造出了这部票房突破4億3000萬台幣的电影,还获得金马奖9项提名,风头劲爆,比朱延平还潮爆!

电影内容就不多讲了,自己去 muat turun 或找翻版吧,只想提一提里面的歌和配乐都很好听,而通常好听的歌都很简单,简单得让人拥有淡淡的感动,随着剧情的发展,那种感动就像阵痛般,一波接一波向我袭来...要强调,我并没有因此而高潮。

嗯,还有,男主角范逸臣的继父为了让恒春(电影的拍摄地点)的本土乐团上台表演时所说的一段话,很让我动容:“你看,多美丽的一面海,但年轻人(恒春的)却怎么样也留不住...反而跑去外面当别人的伙计...” 让我不禁联想起新村地方人才外流的现象,老一辈的人多希望子孙们能留下来发展,振兴新村....

我说《海角七号》像日本戏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穿插在电影之间的日语旁白,据说是很红的中孝介配音的,他在电影里客串跟学生搞不伦恋的穷老师和演回他自己,而且还有一小段现场自弹自唱,爽!

电影结束后,片尾曲让我听到了一个意外惊喜的声音- 梁文音!

很熟悉,后来想想,才发觉她的名字出现在之前女友的邀歌歌单里...

1 条评论:

jiOnG 说...

是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