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金玉其外

听说router 要在今天才能回归原位,所以我昨晚又跑去网咖上网了,然后碰巧地在 msn 遇见了女友老板(其实每次上网都会遇见他的),就跟他聊了起来。

“3012正式告别实体市场”

这是女友老板放在 msn 的标题,我因为好奇问他,就这样打开了话题。

因为女友老板是做音乐制作的,所谓的实体就是指 CD,他打算放弃实体,搞起数码来了。即使我不停问问题,要求讲解,但我还是搞不懂搞网络音乐要怎样赚钱,虽然所谓的实体市场在本地是没有市场的,至少对本地音乐来说。

你们平常在电台听的所谓本地音乐,在电视及报章上看到的本地歌手,以为本地娱乐圈真的很蓬勃,但其实全部都是金玉其外而已。就像之前所说的,有多少个本地制作的本地歌手专辑能在本地卖超过700张的?

当然,这些都得回归到最基本的原点- 宣传!

说到宣传,就当然少不了媒体。媒体是很现实的,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不管你有多喜欢某个商业电台或电视台或报纸,媒体很现实的千真万确的,而且是现实得令人赌懒。虽说多了很多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商业电台播了很多本地音乐,但相比起外国电视节目和外国中文音乐,本地音乐的播放率可以说少得可怜。

听说,原因是本地娱乐圈不敢冒险做拓荒者,所以本地音乐一直做不起,听说而已。

我不是娱乐圈内人,我不懂这些,但我是记者,也有留意到这种现象。

看到 asshole新秀,supersudah 这些字眼,我觉得好笑,当然我确定我当时并不是酸葡萄心态,我只是一个喜欢写词,想要卖歌赚外快的正在学习中写词人而已。

加入了网络里的这个这个,共两个论坛,我认识了很多很努力在创作,很用心去耕耘,很强但“怀才不遇”的音乐人,我知道本地中文音乐还有很多好声音的,我知道本地有素质的中文音乐不只商业电台时常播放的那几首而已,但为何本地音乐却要做得那么辛苦呢?

也许,实力派在这个现今社会已经不吃重了;或许,现在已经是那些选秀出来,凭着高科技录音技术的偶像派世界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