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太極


跟身边的大学朋友谈起太极,多数人都会推崇我几分,因为在他们印象中,我是那个在Malam Kung Fu 出尽彩,赢得很多观众欢呼声的“全国第二”。

其实,我并没有全国第二的实力,有的只不过是全国大学生中,打太极拳排名第二而已,而且那是几年前的事了,现在的我已经有两年没有打太极了,状态大不如前。

许多朋友,尤其是大学时认识的朋友都只知道我从中学起学过太极拳,在大学时上台表演,代表学校参加过比赛得奖回来而已。

我想说,其实我并不厉害的,只是大学生的武术水准比较低,我只是比多数在大学时才开始学功夫的人多了至少7年的深厚基本功,而他们也错过了在5-15岁打好武术根基的机会而已。

由于今天没有什么特别的idea写博,我在这里就叙述一下我过去十二年里学武术的经过吧!

中一- 初次踏上青涩又害羞的中学校园,开始尴尬又令人回味的青春期,我被多年来崇拜李连杰的非理智行为冲昏头,加入了很火的中华武术团体拳技组。当我初次被分配到我的授业中四师兄的门下时,我才知道学原来在没有篷盖的地方习武是很容易变成印度人的,而且还要承受被强迫压腿(所谓的拉筋)之苦,第一次被师兄坐在后背“协助”压腿时,我痛得喊不出声音,差点哭了出来,后来我才知道压腿压得好的话,就可以像当年的“波神”彭丹般下一字马了。





中二- 有一次在练习舞狮头时,被师兄喝斥像舞“白痴狮”后,玻璃心受创,失落了好一阵子,最后洗心革面,退出了拳技组,在开学时加入了当年碌碌无为的“太极学会”,从此跟太极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在拳技组时扎下了不错的根基,而且太极学会的中四助教们并没有那么严格,甩开了对师兄感到敬畏的包袱,我在学习太极拳时进步神速,并且在最基本的24式太极拳考试中获得B+成绩。

中三- 在同一辈会员中,获得教练(会员们都叫他“师傅”)青眼有加,在学习当年还未改制的42式竞赛套路时经常提点包括我在内的几个他口中“能成为选手”的会员。有一次,师傅为了在我们当中挑选两名同辈的会员参加州际武术比赛而提早进行考试,最后我以A-成绩饮恨,被仅有的两名A+会员得到了参赛资格。

中四- 当年马来西亚加入了申办2006年亚运会的行列,为了要在武术项目中取得更多奖牌,特别请了几名中国客卿教练到全国武术盛行的几个州,重点栽培被选中的年轻选手,日后为大马争光。我在第一轮中国教练的甄选活动中,因为紧张过头落选了,最后一个人在无人处哭得像猪头一样。我当年真的很“恨”当选手的。过后,我在第二轮甄选中被点中,从此把练习时间加长,现实的师傅也很出面的只专注栽培我们几个准选手,新加入的会员只丢给半桶水的同辈助教指导(有素质的助教被师傅调去练习了)。

后来,我在年尾的州际锦标赛中处男登场,还是改不了的习惯性紧张,我在20多人中排名十三,是师傅五名弟子中排最后的...

中五- 卸任助教一职,报名参加当年的第一届霹雳州运动会,代表江沙区出任县代表。除了平常的练习外,也开始接触太极推手,曾经被貌不惊人又很多大道理的老师(由不同的教练指导)用一招“挤”,把我双脚离地,凌空飞出了大约6-7公尺外,被师弟们挡住卸劲后,还要后退多几步...从此对老师心悦诚服,并努力提升推手的“听劲”功夫。年中,在州运动会中实在技不如人,只取得了州第六名的成绩,而比赛人数为六人...(这事情也成为了死党间的笑柄)

中六两年- 中六生涯,读书读书读书,太极也荒废了,现实的师傅也另外选出了几个新的生力军练传统拳,置过气的选手不顾...

大一- 下半年进入了大学,加入了Kung Fu Club,凭着7年的功夫底,成了绝对的主力,才加入不到两个月,就被委派去表演,并且与其他新会员分开练习,开始接触传统太极拳。在 Malam Kung Fu 中有杰出的表演,许多同学看过后都对我另眼相看,由于当年也是我最瘦的时刻,又没有女朋友,被许多女生仰慕(okok,我承认这只是我的幻想而已)。过后,在第一届全国大专武术锦标赛中,被前州选手打败,只能得了个亚军...



大二到毕业- 因为不爽改选后的Kung Fu Club主席(虽然我也中选了执委),毅然退出了主流,改投游子吟怀抱,从此转换了跑道,但间中还是有回去指点一下学弟妹们和练习推手。

那天看完了九把刀的“功夫”,提醒了我其实我还身负武功的,让我一度萌起重新打太极的的念头,但毕竟我年纪大了(我打的是高难度动作的竞赛套路)状态也很难恢复到从前的巅峰。

可是昨天,当我看到李小龙传奇里的腿废李小龙讲的一句话:把杯子里的水清空,才能重新住满水杯时,心里隐隐有所领悟,这句话不就是为我而讲的吗?

这两年我虽然没有大太极,可是领悟力却没有减少,拳法纵使在脑海中模糊一片,可是当中的招意却泉涌般窜进我的脑中,看来,我已经渐渐进入招随意动,意随心走的高手境界了...(唬烂的)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有猫猫主演的马来西亚网络爆笑短剧~~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有猫猫主演的马来西亚网络爆笑短剧~~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马来西亚爆笑网络短片新鲜出炉啦!!!
历经千辛万苦,我们Popcorn pictures终于完成了本地第一部网络环境短剧—《P字头》,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本剧共有50集,故事环绕在一间漫画店,通过一只猫和书店里一群朋友带出亲情,友情和种种的社会现象。
现阶段已播放了5集,希望大家可以前往我们的blog追看和留言。

希望可以提出不同的意见,让我们不断改进,继续的走下去。

http://www.ifublog.com/popc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