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缺少感觉

刚刚跟两个作曲人讨论合作的作品,无可避免的,我又要面对一向来不是很愿意面对的事情- 改词。

对很多创作人来说,一气呵成或花费很多时间心血完成的作品,都是最“对味”的完成品,如果有人要他将作品改头换面的话,那会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不过,就像汤告鲁斯那样,就算接到多不可能的任务,还是要去执行,最后也一定会成功完成任务。

对的,即使我多么喜欢原装词,为了配合作曲人,我还是要去修改,为了最后出来的作品效果着想...

长期跟人合作写歌,让我学会了如何为了完成品而作出妥协与配合,也懂得在不同的情况下,在“坚持”和“妥协”之间取得平衡。

有舍才会有得,当听到自己和作曲人排除万难、呕心沥血完成的歌曲完成后,心中那份满足感真的很爽。

一首完整的歌曲,是促成下一首未知的歌曲诞生的催生器,也是我继续写歌的动力。

我喜欢跟合作的作曲人作交流,因为这样除了可以培养默契和让对方了解自己的想法之外,也能从中知道自己的弱点和长处。

以上这一段句子虽然是很老套又泛泛之谈,但却是千古不变的事实。

我总喜欢花太多字数去为歌词作铺陈,却往往忽略歌词里面的每一个字数都值千金。能在有限的字数里表达到自己的想法又能引起共鸣的,才是高手。我不是高手,所以总是挥霍字数,最后歌词不是越写越长,就是缺少感觉。

“珍惜每一个字眼”这theory 我很早就懂,也尽量在写词时做到。只是“感觉”这一点却是时灵时不灵,原因是我无法捉住当中的诀窍。

跟鸟人讨论了“verse 缺少感觉”的话题后,我有种肚子疼忍了很久最后终于找到马桶的感觉,ok,是“茅塞顿开”...只是知道问题所在并不等于能够解决,所以现在是绞尽脑汁想点子的时候了!

目标- 先解决两首修改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