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突然之间


在 facebook 上看了几个朋友上传的照片,心里突然有点感慨,有点不能适应。

我不是故意滥情,只是人嘛,偶尔也真的会有些时候滥情一下的...

多年不见的朋友,有些见了面还会很熟络,就像我们才几天没见而已,或许是因为我们之间有一些牵绊把我们联系在一起。但毕竟大家分开了那么多年,各自过着不同的生活,有不同的生活圈子,可以说已经处于不同的世界,一旦某方想踏入对方的领域,一定会感觉到很不适应,所以牵绊也是不可逾越的。

上个月跟一个在首都生活和工作的中学老友喝茶,跟他之间当然还是很熟,但一旦话题聊了起来,总少不了只围绕在各自的近况、一些中学朋友的近况、以前读书时的一些时光、回忆等等。除此之外,没有其他话题聊了吗?

聊他工作的事情?嗯即使对方愿意聊,我也没法听得懂他讲什么;相反的,即使我一直跟他讲报业啊记者啊的事情,没多久他也会觉得闷。

我们后来不知怎的,谈到了一个曾经出了外国深造和工作几年,我很久不见也没有再联络的朋友。我问老友:为何人家回来定居了,你们都在同一个城市,却没什么约出来喝茶叙旧的?

突然之间,他提醒了我:“我们的世界不一样。”

我听了慌了慌神,随即他跟我解释这句话的意思。

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工作和生活圈子,可以使得两个人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远,然后渐渐形成两个世界,即使大家都身处同一个地方,却少了份冲动要把各自联系起来。

或许,这当中的原因也跟性格使然。

就像我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些朋友的近况一样, 心里渐渐地有些害怕,害怕我们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环境,会让彼此距离越来越远。

有些人喜欢飞,却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有些人喜欢安定,满足于现状,日子久了就没想过要改变。 步伐不一样的两个人,见了面后,那份陌生感会更加浓。

有时候会这么想:有一些朋友嘛,倒不如大家就干脆不要见面好了,反正见了面也不懂要说些什么...

原来,我们都害怕距离所带来的陌生感,还有随之而来的尴尬。

突然间发觉,我们都再也找不回以前的感觉,然后任由时间的洪水扑面而来,直到洪水把我们都淹没了。

或许,我们都缺少在洪流中扮演浮木角色的渴望和勇气...


P/S: 所以,facebook 提供了一个所谓“把多年不见朋友联系起来”的安全距离的空间...只看你在当中找不找得到“浮木”,否则 facebook 只是一念地狱一念天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