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铁三角


上个星期一,我一个人到戏院去,一口气看了2部电影。

很久没有玩“看电影院马拉松”了!还记得对上那次,我一口气看了3部戏!

言归正传,这2部电影是《铁三角》和《The Seeker: The Dark Is Rising》。前者是偶像杜琪峰联合徐克和林岭东合作的作品,之前在电台的宣传做得很响,而且全是实力派组合,值得一看;至于后者...我没什么好说的,之前看了它的Trailer,一直很期待进戏院享受一下,哪知道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这只是一部没什么特别的电影而已。

所以,这篇文章的主题当然是《铁三角》啦!

电影开头给人一种神秘、压抑、山雨欲来的感觉,每个主角都显得忠奸难分,尤其是任达华的角色,看似懦弱,却又有点心理变态。不过,徐克导演把故事开头铺排得很好,其中古天乐和孙红雷互相拍照那幕就埋下了两人间不信任的伏笔。虽然我很少看徐克的电影,但当我看到在处理动作场面中那《顺流逆流》式的“乱和快”手法时,我“终于”认得出那是徐克负责的部分了。

电影去到中段时,场景气氛少了忽明忽暗,一切都很光亮,然后就多了许多动作和特技场面。任达华驾车载着林家栋在马路上飚车时,那个感觉很好。不过,他在绑着林家栋后,开着音乐和林熙蕾跳舞的那一幕,还真有点变态绑匪的感觉。

而在这个中段部分,孙红雷慢慢显现出他的野心了,喜欢他的那一句:人在没有选择的时候,往往会做出自己不喜欢的事。

当古天乐架着他的德士在交通圈兜圈时,嘿!轮到杜琪峰了!

杜琪峰简直就是搞局的角色,那种风格式的命运巧合及不逻辑剧情(林熙蕾被车撞得那么激烈,竟然没有受伤,还醒了过来,只不过是失忆而已),直到高潮戏的所有角色大集合,再到结局的草丛枪战,简直就是来个临尾大反盘!哈哈!在杜琪峰的电影里,连歹角也是那么可爱的!

不过,我倒是从这部戏里头思考了一个问题:人是否真的在没有选择的时候,往往会做出自己不喜欢的事?什么是有得选择,没得选择?当孙红雷最终放弃了古董,带领主角们逃离了迷宫般的草丛后,我才醒悟:其实人在面临绝境时,并不是没有选择的,只不过在于你是选择紧抓不放还是选择放手而已。

整部戏里头,我最喜欢孙红雷的角色,个人认为他的角色是最成功的,从开头的“唔声唔声”,中段的野心显现,后半部的决绝,自私,再到放手后的大彻大悟,加上孙红雷无懈可击的演技,爽!

我不是什么电影评论家,只不过觉得这部戏好看,才发表自己的看法而已。

《铁三角》绝对值得去看,赞!

2 条评论:

Catherine 说...

这部电影,一直很想去看...可是还没有这样的时间~~~ ><

然后,想要顺便告诉你,你放我的连接,我设了permission...所以,你还是连去一下网址好了

www.girlny.blogspot.com

谢谢!:)

匿名 说...

Yutarets! kasagad 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