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

清醒的大马人



全球化是什么?

大学时期我最常接触到的字眼就是 "Globalisation",无论是在主修的大众传播系还是副修的社会及人文系的课程纲要里。她的大概解释应该是-全球联系不断扩张,人类生活在全球规模的基础上发展及全球意识的崛起。国与国之間在政治、经济贸易上紧密互相依存。全球化亦可以解释为世界的压缩和视全球为一个整体。

可是,教授们在讲堂里所传达的全球化信息多数是负面的,例如全球联系的扩张使到贫富差距扩大,出现大机构并吞小企业的现象,促使竞争能力下降,人们渐渐失去选择权利;各国文化开始受潮流文化融合与淘汰,使原本的文化失去特色等等。

全球化是好是坏则因人而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身为地球一分子的人类妄想阻止这个大潮流。有鉴于此,许多国家很聪明地把本身融入进全球化这个混屯的洪流里,因为谁能在全球化中突出自己,谁就能主宰潮流(用“市场”会更加贴切)。

那我国呢?大马能不能够在全球化中突出自己?

答案是当然的,就在全球 IT人争相使用微软、麦当劳叔叔处处可见、俗不可耐的老外纷纷把中文单词纹在身上、投资者一窝蜂望向神州时,我们可爱的友族同胞终于出新招了。他们为了让自己在一片竞争中力保不失,遂发放指示给跨国公司业者,规定公司工程师以上员工须依照土著-45%、华裔-35%、印裔-17%及其他种族-3%来录取。

你看,这么为马来西亚公民着想的同胞那里去找?还要把员工人数依照种族的人口有规划性的分出来,谁还能说只有华人的数学好而已?再说,这样子的股权划分可以吓走那些妄图来我国投资,并打算侵占我国市场的外国投资者,避免我们的特殊文化被外人侵蚀,你说这是不是为国家设想周到?试想想,有多少个国家能在一股(全球化)濁流出于污泥而不染的?我看连一向自以为是的美国人看了都要自叹不如。

所以啊,别再说人家在巫统大会中高举马来剑是在制造种族课题,他们只是在维护自己的文化而已,他们是全球化中最“清醒的大马人”

1 条评论:

Wai Ling 说...

1. I didn't know you have a blog
2. I wish I know how to read chinese so I can read yo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