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星期三

政客和政治家

政客- 在中文裡是一個負面的名詞,用以形容政治人物

與有理想能為國家人民著想的政治家相反,政客一般是指罔顧國家人民權益,以特定的標籤(例如政黨的身份)寻求政治操作中的特定權益的人。

在英文稱之為- Politicians

政客典範

查卡利亞(不要問我為甚麼, 再笨的人都懂)

三美威魯(典範中的典範)


政治家- 一般认为是指從事或积极投入政治的人

許多人確實在政治上相當有建樹,堪稱國之棟樑,或為後世之楷模。他们通常對政府管理事務非常熟練,或者在促進國民福祉及全體利益上有重大的影響力。


有些人認為凡從政者皆是政客。然而「政客」是具有貶意的,所以也有人認為用
政治人物稱之比較中肯。通常来说,政治家在政府中擔任显要职务,有行政、立法、司法的权力,並且於民生、財政、經濟、資訊、軍事、科學、教育、交通、文化、體育等事務上有著一定的領導力。

有一部份的政治人物,由於個人因素或國情因素而实行鐵腕政策,也有人由於形勢的急迫而採取開放政策。比較令一般人難以理解的是有些政治人物會施行極權主義。至於對各人的評價如何則由民眾或歷史研究學者去蓋棺論定。許多政治家即使已辭世多年,但其影響力至今仍在發揮當中。也有人直接指出,政治家就是政客,只是功大或過大的差別而已。

在英文稱之為- Statesman

政治家典範

孫中山 (無庸置疑, 而且還配合<夜.明>的上映)

林肯

東姑阿都拉曼 (大馬代表非他莫屬)

*以上資料取自於 wikipedia.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