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团结不是用口讲的

拜读了白雪妹妹的这篇文章,里面写着她本人对跟马来同胞相处的一些想法。看了后,不禁为作者的宽怀胸襟和包容思想感到庆幸,还特地留言对她稍微赞许了一下。

不过,我并没有为自己拥有的一些种族主义狭隘想法和刻板印象感到一丝惭愧,毕竟她文中所提到的“很有想法”的马来同胞,我真的没有遇到多少个,即使是当年跟我念同一个科系,主修同一科科目的同学当中,这一号人物也没有,所以我只是跟华人同学组小圈子。

我没有为自己身为一个华人而感到什么优越感,毕竟华人也不是一个什么了不起的族群,真的!你可以数出华人有多少良好的传动文化或道德观,我也可以数出华人有多少陋习文化和风俗是如此令人讨厌。多

的少的远的近的不说,就说说“团结”吧!

翻开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什么什么战国时代啦,三国时代啦,明末年代啦之类的,有哪个不是自己人打自己人,套用翁哥的那句“内都内行,外斗外行”,清朝就是因为官僚互相排挤,为自己私利不肯团结,才白白把自己的江山财产奉手八国联军,直到日军入侵,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后,才深深体会到什么叫“团结”。

那是历史,有人说读了历史能让人对曾发生过的事引以为鉴,从中获取教训。不过,对于我来说这些都是废话,人们从历史中所得到的最大教训就是-“人们根本没有从中得到教训”。

历史中所发生过的事情,就是一个循环般,不停的重复着同一个戏码。说团结?你看看台湾阿扁时代还讲什么“台湾人分为外省人和内省人”你就懂啦!

_______________(请在空格处填上此文章标题)

再回来看看大马,马来同胞最令人敬佩的不是政客们多会玩肮脏政治,而是他们的团结和友善。不是骗你的,如果有一天你的车子alarm 不知搞什么懒忽然间在马来甘榜(想象你自己有重要事要进甘榜处理)响了起来,附近一定有很多马来居民跑出来看,然后有很多自告奋勇的人会过来问你有什么需要帮忙,然后互相合作来帮你;换了是在华人聚集的花园住宅区?他们会出来门口看的,但看了之后就进回去咯,如果你的车alarm 还不停的在响的话,他们会跑出来骂你为什么不把车开走去别人家门口响...

就因为马来同胞们团结(还有单纯的善良),所以一旦国内出现任何政治课题时,比如说最近的霹雳州变天,政客们所玩的伎俩就能凑效,他们不管本身有没有被人利用,只要你触及到“马来人的危机”,“王室地位”,他们就会很团结的把政客们的“敌人”放倒。

再举一个例子,上两个星期我在怡保办事处负责接电话,听在江沙采访赞比里宣誓就职州务大臣新闻的同事报资料上来,电话那段传来happening 的声音,同事说示威的人群是回教党成员;摄影记者同事拿照片回来看时,我也只看到许多马来同胞呐喊示威...可是,变天不是整个民联的事情吗?那些民联的华裔和印度同胞去了哪里?

我写这篇文不是要褒扬或者批评任何一方,只是,团结真的不是用口讲的!

我不想做一个种族主义者,我以一个马来西亚人自居,而不是华人或马来西亚华人。保留一个族群的优良文化和传统是好的,反正我们很喜欢讲“我们国家很多元化的...”,可是,我希望没有种族主义和沙文主义,族群间也不要再内斗了(你看看马华和巫统)...

我很少在文章里面那么认真,谨以这篇文章与大家共勉之。

2 条评论:

Wen How 说...

曾经也读过一本关于513事件的书刊...
我在想,如果同样的悲剧在发生,我想华人也只会有各自逃亡的份,谁管你是是谁啊...
在这里,我想所谓团结只有在国家真正的有了超大的危机才会出现...

wyekidt 说...

有些事情是要失去后才能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