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Up

最近很多朋友都在个人博和facebook 上说《Up》有多好看,多感动,好奇的我也趁着今天休假,跑去做 early bird,买票进戏院看。

这部动画,真的很好看!

虽然跟《Wall E》比起来是两个不同的类型电影,但胜在发人省思。

动画跟真人电影不同,很多小细节的地方不需要逻辑,不需要多交代,但这部动画在天马行空之下也带出了内涵,而内涵就在Carl 爷爷遇到被编剧设定得很白烂性格的胖小孩Russell 及用气球载着整间屋子到妻子小时候梦想到达的“天使的瀑布”旅程开始。

戏里面可以看见Carl 爷爷为了完成死去老妻的探险梦而表现出来的固执(原来老人家固执起来真的是那么固执的),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场戏。

第一场是Carl 爷爷终于将漂浮屋子移到“天使的瀑布”旁,总算达成了妻子要以瀑布为邻的心愿后,坐了下来,打开妻子的“My Adventure Book” ,在发现写着“Stuff I'm going to do”那页原来记载着他们结婚后的生活点滴照片,末端还有妻子临逝世前写下的留言。

在醒悟了自己必须往前走时,他毅然决定去解救Russell 和 Kevin, 将家具联同自己和妻子生前经常坐的沙发也抛出屋子,以便减轻屋子的重量继续漂浮...那场戏虽然很主流,也很容易猜到,但老套归老套,老套的价值贵于有人接受,所以老套还是很容易让人动容的。

第二场戏是Carl 爷爷终于救出了Russell 等人,但屋子已经漂走了,他看着屋子渐渐沉下云端,Russell 肥肥地走过来表示遗憾,Carl 说:“Never mind, its... just a house.”

如今的电脑科技发达到即使不用真人演戏,单看3D 动画塑造出来的主角眼神和表情,就能让你有一瞬间感觉到他是活生生的,而那种触动心弦的感觉也那么真实...

千万不要错过这部动画,最好跟家人一起去看,你会有不一样的领悟。

P/s:看到妻子去世后,没有子女的Carl 爷爷一个人住,当孤独老人的情形,心里一阵心酸...呃,滥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