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武俠》令人莞爾的避雷針

原本整體上還很不錯看一下的《武俠》,結尾竟然出現王羽變成避雷針被劈死的橋段,讓我有少許接受不到。

金城武竟然算得那麼準,先在王羽腳板插一支針作"地線",到最後開始打雷時再補多一支針在王羽頸項作避雷針,一插就接受了雷電,再把電接去地面,王羽成了導電體。

很黑色幽默一下...

不過也對啦,面對連宇宙最強的甄子丹出馬都打不死他的王羽,唯有讓天來收他,電影才能結局


其實我還蠻喜歡《武俠》裡面所營造出來的色調和窮鄉僻壤氣氛,合理化了豹隱又享受平淡生活的甄子丹,村民們喜歡唱歌來歌頌和嘲諷人的橋段也緩和了少許電影製造出來的緊繃情緒。

只是,我略嫌電影裡強調的力學和醫學等原理講解太過科學化了,連輕功的甚麼甚麼空氣密度啊體重啊重量同步啊之類的也能講解一番,雖然很新鮮,但未免太現代化了一點。

或許這就是陳可幸所說,這和以前的武俠片很不同的地方吧。

其實《武俠》的故事是很老套的,不過是一個隱退的武林高手避世又因一次意外被人發現身分,再到以前的冤家找上門來而已。

金城武的這類穿針引線角色在一般的武俠片來說其實是很不討好的,但因為演的人是金城武,而且帶有神經質的演出,加上導演又給他那麼多戲份,所以整體來說是可圈可點的。

其實我還蠻看厭了甄子丹的武打的,但無可否認他和金城武在樹林裡的那場對戲,雖然對白不多,但很有張力,有令人窒息的感覺,或許跟背景聲音特效有關...

而甄子丹和王羽在對決前的會面,其實也很有山雨欲來的氣氛一下。或許是導演刻意安排,讓甄子丹以獨臂刀的姿態跟原任獨臂刀王羽見面,很有兩代獨臂刀新老交替的感覺。

可惜在這裡上映的是廣東話版本,不能聽金城武全程講四川話,聽說原本金城武還有打戲的,但後來剪掉了,只好等DVD 出吧!

1 条评论:

boey 说...

也许期待太高,看完时却是有点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