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憤怒的網民

對於709大集會,其實我覺得今天很多中文報的報導都很中立一下。

雖然我認為,"說好的和平呢?" 的標題確實是有隱晦性,站在大部份媒體人的立場,其實是有針對政府一方的,但它所引發所謂的"誤導性" 的地方在於標題下面那個假頭。

"示威亂隆市"...

憤怒的網民,我相信大部份都是80後起的年輕人,或者說所謂的"草莓一族",在看到晚報的標題後紛紛撻伐,通過FB 的傳遞系統效應,很快地助長了中國報昨晚和今早的報分,雖然我認為改版後的早報多數不會加印...

我不喜歡國陣,尤其是巫統的霸權、貪汙、自大、朋黨和種族主義作風,對於黃潮所提倡的8大訴求,我也十分贊成和認同。

於此同時,我也很贊同國陣所說的,黃潮背後有隱匿的政治議程...我不相信反對黨不想借助這次機會製造pseudo event 和撈取政治資本。

請原諒我從陰謀論角度去看對於很多想烈火莫熄的人來說,這場具神聖意義的大集會。

國陣很明顯不是好東西,但我敢打保單,反對黨裡面有很多人連國陣都不如,很多議員都是只講不做,表裡不一的,這一點沒有人比記者看得更清。

網民們都不會去管這些,對於那些數落政府,對政府不利的報導、照片和行動特別鍾愛,因為大家都想要改變。其實我也一樣,一旦被激起了義憤填膺的情緒後,就只想看自己想看的,也希望報章站在自己的立場報導。

但作為新聞從業員,卻要比一般民眾看得更中立,尤其是平面媒體。如果不是內政部一直以執照來施壓,我想沒有一個中文平面媒體喜歡束手束腳,避重就輕地作報導,還要被反對黨,支持反對黨的人,還有那些喜歡講風涼話踩你一腳的網絡媒體批評。

所有中文平面媒體都不喜歡被人講 "你們很狗" 的。

我昨天還在想,或許今早的報紙會因為過分避重就輕的報導而令人不堪入目,但原來沒有,情況比我想像的更精彩,更多篇幅的報導。

當然,國陣那邊的官方談話也必須非常重視,報導的呈現也不能太寒酸,頂多要平衡兩方面,畢竟平面媒體有把柄被人握著。但我覺得,記者和編輯都是原汁原味地把大人物們的談話據實寫了出來,至於那些談話是好的壞的,你喜歡聽的不喜歡聽的,由讀者自己去判斷。

你可以說我們盡一切所能去討好正反雙方,也可以說我們兩邊都不討好...中文平面媒體就是這樣裡外不是人,但網民和民眾們,你們還想我們怎樣?

討好在位者,像馬來報那樣被人唾棄;還是討好網民和民眾,等關門大吉? 那麼,到時上至總編輯,下至印刷工人和派報員,以"千" 為單位來計算的失業人士誰來養?

所以,如今扮演豬八戒角色,時而走走鋼線或大膽伸腳測水溫的作業方式,是目前最適合中文平面媒體的了...

這麼說很可悲也很窩裹,但這是事實。

在網絡上你一槍我一槍,享受著義憤共鳴感,或許可以讓你得到短暫的發洩和快感,但夾在中間腹背受敵的中文平面媒體,卻很無奈又無辜。

若真想改變又想還平面媒體自由的話,不如在來屆大選好好利用自己手中的那一票。

撇開周傑倫的歌聽得太多而失策了一點的"說好的和平呢?" 事件,我還是覺得710 的中文報報導都很中立和平衡,站在走鋼線的特技員立場來說,已經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