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所謂的在家也會感到壓力

報業這份工作,使得(意外)記者即使在假日,都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

尤其是意外記者通常都是單打獨鬥,因為報館不會虧本到發2份意外記者津貼請2個意外記者駐守州總部來分擔意外新聞的採訪工作...即使那只是區區的100多令吉而已。

今天發生了大馬史上最多人死的死亡車禍。

很好,地點又是在怡保!

其實,打從今天中午起就已經收到電話說金馬侖路有車禍了,當時只以為是羅里翻,通知了同事去採訪,想不到結果竟是這麼嚴重。

我的神經在下午開facebook 時就開始緊繃了,因為有同行在帖子上寫死了20人...

然後上了報館的網站,證實死了27人...

我立刻就想到,明天要上班了,跟進新聞的工作一定很煩人,腦袋裡已經在預演著明天會面對到的情況,計劃著我要和我會做些甚麼,然後同行會有哪個記者出現,要處處防著對方,以免隨時給人scoop...

去意外現場採訪雖然很累人,但其實壓力並不大,因為採訪的人和事實實在在都會在那裡。意外新聞的跟進採訪工作就不同,因為涉及的範圍非常廣,大的可以牽扯到國家大事,小的可以去到揭人隱私...讓採訪記者不懂究竟要從哪一點切入才好,更不懂同行會切入哪一點來"陰"你。

雖然有人會說:"只要盡了力,對得起天地良心就可以咯!"

在社會上工作,這是一種浪漫和不切實際的想法!那些只會坐在辦公室的懶叫上司不會在乎你到底有沒有盡力,只要你被人scoop 了就是你的錯!

現在我的神經已經開始繃緊到備戰的狀態了,有點像隨時都準備踏上戰壕的士兵一樣...

也沒有錯啦,採訪新聞就像是在打戰一樣!

同行們陸續上載採訪死亡車禍的照片和自己的"高見"上facebook,為打工的報館報導了新聞後,自己又做自己的"報館",完全不顧正在休周假的意外記者的感受。

我看,下次休周假時,我不上facebook 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