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叶问泛滥


 《叶问前传》,英文译为“The Legend is Born: Ip Man”。

昨天我去了戏院看这部电影,基本上我不懂为什么要把“叶问”归类为legend...

虽然说是前传,而且有叶准撑腰,但真实性还是有待权衡,叶问有个当日本无间道的哥哥的这个设定,我感到不置可否...或许可能以那个时代为背景的动作片,打日本人比较容易让观众有共鸣。

基本上,我比较喜欢杜宇航的身手,不是说甄子丹的没有好,其实他真的很好打,只是一个钻研了咏春多年的武术冠军跟一个武打演员打出来的分别真的很容易看得出来。

甄子丹的咏春是绚丽夺目又牵动人心,很有个人风格,尤其是把对手的头夹在胯下硬锤头脸的那招,看了真的很爽。

但杜宇航的咏春就比较扎实,一拳一脚架势十足,没有甄子丹的夺目但招式清晰,就像电影中元彪一直强调的- 很正宗。

不过,还算叶准老而化,认同只有不断破旧立新和经过改良的咏春拳才会变得更厉害实用。从前一些咏春派的老顽固不认同李小龙以咏春拳为基础自创的截拳道,如今回首李小龙的成就,是否会感叹自己食古不化?


所以,甄子丹和杜宇航的咏春即使有不同,那又何必拘泥于门派之别呢?我是这么问自己,但还是强调基础必须分明,看了《叶问前传》的咏春后,会对咏春更加了解,少了花拳绣腿的感觉,却多了一份踏实。

但我不希望“叶问”这位一代宗师被拿来拍成系列电影,有了三部曲已经很足够了,还要拍第四集咩?这两年来,叶问已经很泛滥了,不要搞到像黄飞鸿系列电影那样,否则真的很令人唏嘘。


所以,够了,真的够了,不要再拍了,现在还出漫画添,真的还不够咩?

拍李小龙系列好不好?

至少还比较戏剧化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