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高级路线这条路线...

我曾经在跨年后写过一篇文,宣布要转型走高级路线,过后也的确朝着这个方向写了几首词。

如果你问:是不是很高级的?有多高级?

我知道我必须对对我有期许的朋友有个交待,也必须对看扁我的人竖起中指;而结果是,自从走了高级路线后,我写了3首歌,但我不知道那些算不算高级....

3首歌里面,有一首是作词,其余2首是填词。

作词的那首,我自以为很高级,也尝试以仙女散花的方式给了几个作曲人谱曲。不过,请相信我,当出来的成果不是自己所期许的那样时,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是否眼高手低,烂泥扶不上壁?


写歌的人都懂,作词比填词少了旋律架构和字数上的规范,所以自由度比较大,对于创作力超强的人来说,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想法。但有时候往往就是因为太过自由,忘了节制,我开始怀疑那首作词是否限制了作曲人的创意,让他们在谱曲时束手束脚的?


如果是的话,各位拿到那首词的作曲人(你们都有在看我的博),请跟我讲一声...不过,即使到时真的证明了那是一首失败作,我也不作修改了,毕竟失败了就失败了,就让它留在那边作为我评定失败作的标准,鞭策自己继续高级下去吧!


至于2首填词,其中一首我没有感觉到很高级,但却从中隐隐约约领悟了往高级路线前进的诀窍...还无法掌握,但好像看到了锥形。


另外一首,新鲜热辣的作品,今天,啊不,昨天下午才写完的。完全是参考林夕和黄伟文的高级歌词写法,虽说看起来跟以往的很不一样,但读起来“仿味”很浓一下,自己还是觉得蛮 ok 的,因为我开始掌握了一些诀窍。

毕竟,学习还是要从参考和模仿中掌握技巧的...但要澄清一下,我所谓的“参考写法”只是参考写词的手法,不是抄袭歌词,我没有那么cheap 好不好!


高级路线不好走,走过才懂。

可是,就是因为难度高,才更加有挑战性,要进步就要持续挑战!

人生就是要不停的战斗!(Okok,我又引用偶像九把刀的名句了)

愿以这篇文跟创作路上的朋友们共勉之。

大家加油!

1 条评论:

Kaede 说...

加油哦~
朝你嚮往的高級路綫去吧~~
呵呵~~~
只要自己覺得舒服,就可以了~
做自己。
Ganba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