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Escape from commitment

今早醒来后打开电视,收看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直播,桌上还放着昨天买回来的,这一届最佳电影提名的《Up in the air》老翻。

《Up in the air》竞逐最佳电影输了给《The Hurt Locker》,George Clooney 竞选最佳男主角也输了,虽然是预料中的事,不过他在这部电影里面真的演得蛮好的咧。

戏中主角 Ryan Bingham 的工作就是到处飞去帮委托公司解雇人,一年里有超过250天都飞来飞去,他却很喜欢这种无拘无束的生活,从来没有想过安顿下来。然后他也是一个激励讲师,专门以一个背包作为主题,教人们怎样“escape from commitment”...

“这里有一个背包,我要你试着感觉把它背着时肩膀上肩带的质感,然后你再把背包打开,把生活中的所有事物都装进去,先从最小的东西开始,牙刷、书本、衣服......电视机、厨房、厕所...你能感受到背包此时的重量吗?你是不是感到举步艰难?”

“...清空你的背包吧!人走得越慢,死得越快...”

这些是他所说的哲理。直到他遇上了公司新来的,有自己一套有效“炒人”方案的菜鸟 Natalie,在旅途中认识的一夜情专用对象 Alex,然后出席妹妹的婚礼,才让他突然兴起想要安顿下来的心态。

Natalie 问他:“你有什么梦想?”时,他表示自己要完成1千万英里的飞行,那样他就可以无限次地免费飞行,跟飞机师见面聊天。最后,他达成了梦想,飞机师说他是所见过最年轻的达到1千万英里的飞行的乘客,可是他却没有高兴的感觉...

不过,电影里面让我最印象深刻的倒是Ryan 跟结婚当天临阵退缩的准妹夫的对话。

结婚后,跟妻子过着两个人的生活,然后生下第一个孩子,接着第二个,陪伴他们一起长大,送他们上小学,中学,大学,参加他们的毕业典礼,看着他们结婚,组织自己的家庭,然后退休,成为祖父母或公公婆婆,然后等死...

妹夫问:“What's the point?”

Ryan 说:“That's no point!”

妹夫:“Yah, that's no point!”

结婚有什么意义?最后Ryan 抛出了一个也许连他都未曾想过的问题“在你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你是不是一个人过?”

结婚其实是为自己在将来的生活中找一个伴来分享和分担。

哦,原来如此...

电影的最后,当他想要安顿下来,公司却改变了策略要他不得不继续飞行,在到达机场时,他一脸茫然地望着登机板,然后握着拖轮行李的手松开了的情节,贯穿了整部戏,也印证了电影的戏名- 半天吊 (up in the ai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