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看《情書》,追憶似水年華

這幾個月來都一直在找《情書》的DVD,無論是正版的還是翻版的,偏偏找不到。

翻版店不用說,光碟是跟著潮流走的,不是特定的店是找不到舊戲,更何況這部戲是1995年的舊片。而SPEEDY 一直都有賣舊片,我第一站就去找了,但總是眾里尋它千百度,多個地區的SPEEDY 都找不到。

我不屑網絡上下載這部經典,所以一直堅持著尋找。終於,上個星期我逛街時,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卻讓我在這間已找過兩三遍的SPEEDY 找到了,而且還是正版DVD!!!

它就正正豎在日本片光碟櫃向外最前的一邊,我一看就看到了!雖然我很奇怪為甚麼上幾次都找不到,這一次卻是踏破鐵鞋無覓處,無心插柳柳成蔭...沒有猶豫,立刻就到櫃檯付錢買下了。

應驗了"眾里尋它千百度"的下一句: 驀然回首,卻在燈火闌珊處...

和現在看韓片韓劇長大的90後不同,我是看日片日劇長大的,尤其從小六到中五這段時期,日流最盛。我的日劇經典是木村拓哉的《Long Vacation 悠長假期》,而日片經典就屬《情書》 了!

之前在youtube 亂逛時看到了《情書》的trailer,勾起了我要重看這部我的最愛日本經典愛情片的興趣,於是才開始了近半年的尋覓。


當年中山美穗分飾的"渡邊博子"在雪山向著對面山頭高喊"你好嗎?我還好啦!"的畫面,看得情竇初開的我流下眼淚,幾乎心碎...相隔10多年的今天再看回,那聲嘶力竭的吶喊還是讓我心悸鼻酸...



所以說:經典永遠都是經典。


戲看完了,心裡面還是遺留著那淡淡的感動,久久不能散去。戲裡面兩個中山美穗(一個是女藤井樹,另一個是渡邊博子) 回頭一眸相遇的畫面,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男女"藤井樹" (柏原崇和酒井美紀飾演) 的初中同班回憶,懵懵懂懂又純純的年少情懷,我想現在的少年少女是不可能有這種經歷了...



其實我很喜歡少年藤井樹對於少女藤井樹的愛意的表現,尤其是他們最後一次見面時,他把那本《追憶似水年華》交給她時的靦腆。那時候傻傻的女藤井樹沒有把那張借書卡翻過來看,在若干年後真相大白時才恍然大悟,遺憾(?)落淚。


我想,她從來不知道,自己其實也曾喜歡著男藤井樹吧...

看到結尾,腦海中不禁湧出一句:這,不就是似水年華嗎?


唉,說到自己好像很老醬...


如果你跟我同一個年代,而且也是很久沒有重看《情書》的話,我們一起來聽聽這配樂,慢慢回憶起電影裡面的淡淡感動吧!


1 条评论:

kok hou 说...

我沒有看過勒!!看來我要去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