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依然西遊

 我有一個習慣,每當我經過一段創作爆發期之後,就會沉澱一下。而沉澱的這段時間,除了看A片和漫畫這些日常活動外,就是埋頭看書。

這一陣子,我一口氣看了2本書,同一個作者,同一個系列,同樣的被內容感動了。

中國最紅的網絡小說家今何在的《悟空傳》和《西遊日記》。前者是12年前,他23歲時一炮而紅的作品,後者是今年9月推出的新作,以前者故事為主幹重新編寫的。

我喜歡反傳統和顛覆性的東西,所以我才喜歡劉鎮偉的《大話西遊》三部曲,何況《悟空傳》和《西遊日記》都是劉導演和王家衛極力推薦的作品。

《悟空傳》和《西遊日記》都是顛覆性的,一個以現代手法和政治陰謀論來重新詮釋這個數百年歷史神話著作,肯定會令你看得茅塞頓開,比馬來西亞的政治陰謀和open verdict 更好看。

《悟空傳》裡面講述唐僧四師徒去西天取經完全是上天安排下的陰謀騙局,吃唐僧肉能長生不老的說法也是一個天神們製造出來的陰謀,西遊記經歷的九九八十一難也是陰謀,孫悟空頭上的金箍和金箍咒也是陰謀,唐僧豬八戒沙僧被打落凡間都是因為得罪高層,他們只是天神和佛祖對付孫悟空的陪襯品而已,最終的目的只是要孫悟空死,以及為了證明他們是對的而已...



當然,《悟空傳》裡面也出現了在《大話西遊》和TVB 版《西遊記》裡熟悉的紫霞仙子啊、白晶晶啊、嫦娥啊、菩提老祖啊之類的。但這小說裡的人物角色都跟電影電視版的設定不同,會有一種錯覺以為小說版和電視電影版有交集,卻原來沒有,但卻讓人多了一份熟悉和親切感。

裡面依然有孫悟空和紫霞仙子的愛情,白晶晶為愛的不顧一切,豬八戒的癡情,唐僧對佛質疑卻世故睿智,讓我感到驚喜的則是沙僧竟是無間道臥底,蠻適合他沒有存在感的角色設定的。

故事裡的孫悟空依然桀驁不馴,但它所經歷的過程和結局卻是可悲的,任你有通天本領,依然鬥不過高高在上的權勢。

裡面有一個梗,我覺得蠻有創意又很諷世的:不能被神所控制的生命---就是妖。

《西遊日記》則是以唐僧的第一人稱,以日記的形式來講故事,只不過把《悟空傳》裡的所有前因後果都作了詳細的交待,也作了少許改編,比如把紫霞仙子和嫦娥的戲份刪去了。

內容更多的是突顯了唐僧思想上的反叛,以及作者通過他的雙眼看到孫悟空的遭遇有多可悲...裡面的唐僧師徒四人,每個人都是理想被政治迫害者,只是有者選擇反抗,有者黯然接受命運安排。

唐僧說過:"任何選擇都沒有區別,所有的方向都通向一個結局。"

 "我望向西方天際,我知道那裡沒有答案。但我卻必須走一遭。因為,我要證明:那裡沒有答案。"

看完了《悟空傳》和《西遊日記》,我發現由現代人所書寫的西遊記裡面沒有神話,只有對現實社會的寫照和諷刺,以及被壓迫者的無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