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令人咋舌的《告白》

開始喜歡松隆子是很多年前還吹著日劇風的那部《Love Generation》,那時我才中學而已。

後來她再次和木村拓哉合作的《Hero》,更讓我愛死她,除了那股玉女氣質外,還有紮實的演技。

近幾年她專注在電影圈,在《維榮的妻子》中突破性露肉演出,讓我不知道幾開心,再來就是這部《告白》,讓我看到改變戲路,她的最大驚喜。

或許單看戲名,會以為這是一部愛情片,但其實這部改編自暢銷小說的電影,是一部講復仇的懸疑片。

松隆子這次演處心積慮部署為愛女復仇的教師,電影開始時課室內的一片吵鬧輕鬆氣氛,在她出現後慢慢轉換,單看她在電影開場頭30分鐘,向著班上的學生娓娓道來自己失去愛女的經過和慢慢揭蛊班上兩個兇手的過程,就已經張力十足又充滿懸疑了。

以看似講著別人故事的語氣來講出自己的痛苦經歷和復仇計劃,再向班上學生種下恐怖種子,臨走前,還"溫馨提醒"學生們體會一下"生命的重量"...

她的演技真的真的讓我刮目相看,連看著戲的我也為這個復仇媽媽感到毛骨悚然...

在松隆子"告白"結束後,後面劇情的發展才更是出人意料和心寒,幾個年輕中學生演員也真的演得太出色了。

日本都市人一直都給我一種很變態的感覺,因生活和工作壓力所爆發出的種種變態行為,除了成年人,連青少年也荼毒了...

漫畫《GTO》就揭示了很多青少年的社會問題。而《告白》裡講述的青少年病態心理則看了讓人很沉重...因為日本的少年保護法,14歲以下的少年殺了人後是不用負責任的,導致戲裡的一群少年視殺人行為如喝汽水,爽爽下連自己家人和父母都可以殺死,還有一連串的殺人計劃,讓人覺得這些少年真的只有14歲嗎?

原來,心智未成熟的少年要殺一個人,分分鐘比起成人還要不拖泥帶水和灑脫,要殺就殺。


戲裡面的少年遭遇和愚蠢是令人動容的,而松隆子的教師角色是可悲的,看戲的人的情緒一定會被劇情帶動,因為這部電影真的太好看了!

不枉我特定花錢買了這電影的正版DVD!

電影結束後,我得出一個結論:原來,要向一個人報復,並非要他死,而是要精神折磨他至生不如死...

"生不如死",很無間道concept 一下horrr...

1 条评论:

yellow flower 说...

借给我看,下次见面带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