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我們都怕死

加入了報界後,最讓我有得著的,就是可以看到很多人生百態。

除了在進行採訪工作時所見識到的事物和奇趣百怪外,在報界裡也可以看到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人性險惡。

去年10月,我因為採訪一宗車禍的跟進新聞,寫了2篇文,這個this,從那時起我萌生了要出走的念頭,但那時我又怎麼想像得到現在我還在這裡...

不過,今年內幾次和上司談話後,我跑意外任務的心態開始有變化,如大多數人所看到的那般,我不再像以前那麼積極。

你可以說這是一種意興闌珊。

但有時候,當你看清楚又掌握了整個大環境的遊戲規則後,你就會自然而然地在有規則的大前提下揮灑自如,如果拿捏得宜,甚至可以遊走於灰色地帶之間而又不沾麻煩上身。

對上司如此,對同業們亦如此。

再說,我自問是一個醒目得有點奸詐的人,而且我很會裝傻。

不要問我如何做到,我就是有能力盡我最minimum 的自私,讓所有損傷減到最低,讓所有人都有工作交差。我不會害人,除了,跟我敵對的人...

所以,過程中積極不積極,對我來說已不重要,因為所有老闆都只注重結果而已。

報界裡有一種現象,當同業間出現了不同黨派時 ─ 通常發生在意外界,原因是各自都看對方不爽 ─ 弱勢的同業或沒有任何優勢的二三線客串跑意外的記者就會選擇靠攏看起來最有優勢的那一邊。

就像政黨的黨爭一樣。

人之常情,他們只是想在保護傘底下混口飯吃,或渾渾噩噩地結束自己為期一兩天的客串工作而已,最重要是別漏新聞

我把這種心態定義成"怕死"!

我不喜歡也不會跟警官們打交道,當弱勢同業和二三線意外記者看到警官們叫不出我的名字時,他們就會認為我跟他們一樣"弱勢",所以很多時候連我也不得不認:我真的很弱!

但我不怕漏新聞,因為即使我的聯絡網不強,我也不會漏新聞。

因為我懂遊戲規則。

所以,我不怕死!

再說,學長說過:"線不強不要緊,最重要是寫新聞能力夠強。"

這句話從他跟我說的第一天起就一直成為我的座右銘,最近見面他又跟我講多一次,還elaborate 給我聽。在意外線見過了那麼多事情,再聽多一次講解讓我多了一些體悟。

另外一個我不怕死的原因就是,我不怕失去。

而且,我還在等待著時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線不強不要緊,最重要是寫新聞能力夠強" 我, 十分認同.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