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童真


下班后去买漫画,在付钱时发现负责收钱的是个小男生。

只见他熟练地在电脑键盘上打了漫画的代码,然后由站在一旁的姐姐收钱,过后就自顾自地继续玩电脑游戏。

这没什么特别的,毕竟现在的小孩对于操作电脑逼近专业白领一族水准的通街都是。只不过我发现他 的双眼里,完全没有一个五六岁小孩“应该”有的灵气和对于凡事都抱有好奇心的顽皮稚气。换来的是少年老成的气息,配上架在鼻梁上的那幅眼镜...我当时很好奇,这时代小孩子们的童真是什么样的?

线上游戏?PS 3 ?能够拍照兼附有3G功能的手机?还是人手一个的王道PSP?

我想,以上皆是 。

我有大半个童年是在新村里度过的,那时候八九十年代的新村跟现在的新村差得远了,至少你家睡觉忘了锁门也不用怕会进贼,而且左邻右舍交流甚广,互相照应,乐也融融。我的半个童年就沉浸在跟其他新村小孩们的弹玻璃珠、玩陀螺、Congkat congkit、弹“荷兰水盖”、单脚跳飞机、过关、大风吹等等廉价游戏当中。

真的很廉价,可是很开心。

刚刚看到电视机播放小孩益智综艺节目,看到荧幕上小参赛者们抢着都快解答数学题时,那种“老迹”到你不敢把他们当作小孩看待的质优生模样,当然,我相信比他们更聪明的还大有人在...让我不禁感叹现在的人类进化得真快,我不习惯。

在我的记忆中,童年不应该是这样的。

不过,我的童年也不尽然是廉价的,因为我剩余的另外半个童年是待在城市里的。

小天堂、Gameboy、Sega等电子游戏正在盛行,当时被许多父母认为是奢侈的游戏,比起先在许多人都买得起的电脑来说,八九十年代的游戏机可是神台级的玩物。

我庆幸自己的童年能够在廉价和奢侈的游戏交替期当中度过(不然就会显得我现在很老了...),现在的小孩的玩物相比之下显得枯燥得多了。

我只能说,现在的小孩子们长大后铁定有很多是宅男或电车男级人物,比起我们时期的懵懂和稚气未脱模样,来得“成熟”和“无趣”得多。

我希望我还能保有一颗顽皮的赤子之心,只有继续顽皮下去,才知道将来的孩子需要一个怎样的童年...

怕孩子追不上其他小孩?切,我们做人要看长远一点的,那种四眼老迹又扮很有知识的模范生孩子模样将来一定会被时代巨轮淘汰的,因为将来的社会里,“创意”才是王道!

只要让孩子一直可爱和顽皮下去,才能激发他的潜能和想象力,毕竟创意工作者比起刻板乏味的白领懒还来得有吸引力啦!

2 条评论:

Junson Chuah 说...

时代变了......
好想回到过去----
小时候真好.

匿名 说...

完全赞同你所说的。现在的小孩3岁就上学了。年纪小小就会背三字经,可是他们懂得他们在念什么吗?我到高中才知道原来他们念的三字经不是我所懂得的三字经。。。
今时不同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