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503 我上了本報封面

今天是503 世界新聞自由日,報館規定編採部的編輯和記者身穿黑衣又系黃色絲帶上班。

剛好最近碰上了428有記者被打和被沒收相機,然後輿論在世界新聞自由周爆發和延燒,喜歡追求新聞自由的中文報紛紛響應。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今天的世媒四大報章都以黑白封面做頭,有人在FB 上說"酷爆了"。

前天怡保的同業們在FB 上號召要在昨天帶上黑衣,然後找個地方拍合照,為503穿黑衣造勢。我以為昨天全國的同業都有響應,沒想到今天報紙出來後,我們怡保同業的合照上了全國版封面,文還是我寫的,原本副主任計劃把這篇文作為地方版版3假頭的...

主任說本地媒體在向政府施壓,但我很好奇這是否起到預想中的作用?會不會壓力適得其反,逼狗跳牆,讓他們在打壓中文媒體時變本加厲?因為馬來報和英文報都沒有響應...

政府,只關注馬來報和英文報而已,因為這些報章的讀者群比中文報的多,影響力比較大,他們根本不在乎中文報。

在他們心目中,中文報是偏反對黨的。可悲的是,許多反對黨和民眾都認為我們這些主流中文報是政府的走狗,而且還有網絡媒體和自以為是的評論員在抹黑...

所謂追求新聞自由,是何謂的自由?是在採訪集會過程中不再被打嗎?是在處理所謂"敏感"課題和政治課題時不再畏首畏尾怕明年拿不到出版準證嗎?還是不再"這個不能寫,那個簡單處理",以免惹上官司?

我不懂。

在我認為,在世界新聞自由日穿上黑衣綁黃色絲帶抗議,是做了沒用,但心想著可能有用所以去做總好過甚麼都不做的做法而已。

反正,就把它當成可能是將來的一種集體回憶的浪漫想法來看待就是了,只要大家感到有所謂的"從未想過原來同業可以那麼齊心一致" 就已達到最終的濫情目的了。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结果放工回来,我妈妈就问我了。。
哈哈!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