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舞台部的那些矛盾啊...

燈光組的學弟在他的博裡寫了些關於加入燈光組過程中的"辛酸"、矛盾、內心掙扎和演繹會後的感言。

從他的字裡行間,可看出他對於落選司儀遴選和沒有參與表演而湧現的"酸葡萄心態"和遺憾,然後在演繹會過後找到對於遊子吟的歸屬感,過程經歷了內心的掙扎和矛盾,或許也有少少感到懷才不遇的心態。

學弟的文章讓我emo 了一陣...我想起了當年加入了舞台部後的自己。

其實在當年的《號外》演繹會表決會之前,當年剛卸任的遊子吟前主席和小波霸學姊曾建議我加入司儀團,因為我很愛演的關係,那時我的確是有所心動的,也打算答應。

但後來得知原來歷屆舞台部都為找尋舞台部副部長人選而煩惱時,基於"懶偉大"性格作祟,又貪心想學幕後工作知識,我立刻轉態,最後在表決會時自薦擔任副部長一職, 成為那時有史以來最爽快答應拿這職位的遊子。

集訓時,有不明文規定舞台部人員都不能上場表演,我卻在爽爽進去唱的試音活動中,被編歌小組選中唱閉幕曲的主音,而我的舞台部部長也答應了!!!

很不可思議是不是?因為部長那時看我醬喜歡唱歌,在衡量了當時後台人手上的安排算勉強可以應付,就答應了製作部放人,但我們都沒有去考量到其他舞台部成員的心態...結果,在宣布主音名單後的2個小時,經過幾位高層和我這個當事人的討論,為了保持部門內的心態平衡,最終我的名字從名單上被抽走。

雖然自己是其中一名作決定的人,但宣布了結果後,我還是有些無法釋懷,也對於當初加入舞台部的決定感到些許後悔....

因為我一直篤信著佛法裡的"隨緣"兩字,所以我很快就從那時的內心掙扎中想通了。

在一個團體內,如果要一直保持著系統的運轉,每個人都必須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既然如今時不予我,我就把我能做的事情做好, 這不是阿Q精神般的安慰自己,也不是懶偉大,而是我給予團體的承諾和歸屬感。

我相信每個人在一個團體內,都有其存在價值,如果注定這條路你無法通行,那麼你就換另一條路繼續前進,反正目的地都是相同的。除非,那個目的地不是你想要的...如果真是這樣,那你可以早點離開。

學妹告訴我,被他們起了個叫"pek cek" 化名的狼友向她吹水說:舞台部的人不能上場表演是因為你當年太愛演的關係...

媽的,這是甚麼邏輯?

不過,"舞台部的人不能上場表演" 這條原本不明文的規定,是自我擔任舞台總監那屆起,被嚴厲執行成明文規定。每個要加入舞台部的人和我見面時,我開口就會先問:舞台部的人都不能上場表演,你confirm 你要加入嗎?

雖然,我屬下曾有人在加入後才表示後悔,也曾向我表達想上場表演的慾望,但都被我殘忍地說:這是你當初的選擇,後悔也沒有用。

另一個確保這項規定能嚴厲執行的原因是,我在高層會議時明確表明: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任何部門都不能撬,或影響舞台部的人,即使我的人離開舞台部,任何部門都不能收留他/她,否則,我辭職。

我的態度堅決又強勢,所以沒有人敢打我部門的主意。我承認我很"絕",但我寧願先小人後君子,都不要冒被舞台部的人突然"叛變",反咬我一口的風險...因為舞台部失去一個人,你就要花好幾倍的努力去找另一個人選代替,甚至找不到。

雖然一場演出所得到的掌聲,幾乎全部是給予台前表演的人的,但如果沒有後台工作人員任勞任怨地執行任務和配合,演出是不會成功的。

所以,舞台部的成員必須先重視自己的存在,意識到自己在團體內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其他人才會尊重舞台部。而台下給予台前的掌聲,即使拍掌的人沒有意識要給,舞台部的人也絕對有資格和臉面去佔有它們。

作為幕後工作者的自豪和成就感,其實遠比演出的人來得多。
P/S: 這裡借用Mixer 神 jackhen boon 的照片。我發現原來今年我們沒有拍到歷屆舞台總監的合照啊...哎唷!明年記得要拍!

5 条评论:

宴菁 说...

若说前台的话,你比较适合司仪。毕竟游子吟比较少正经的司仪稿。。。噗……好啦!不要生气我这样子说话。
但是没有舞台部,我们根本不能在台上表演。
还有,如果你不是舞台不的话,我们可能就不会在一起了。
恩,感谢一切。

kok hou 说...

宴菁,這個是緣分緣分 lol

話說回來,我還蠻喜歡阿Jack的歌聲的 XD

Toro 说...

舞台部万岁!!!没有你们,就没有演绎会!!!!!

舞台部很神圣啊, 我也可以做舞台部的

wyekidt 说...

可惜不是松島楓- 開玩笑,我進入司儀團的話,就是一個跟星爺致敬的"搞笑般的認真"類型的狠腳色了...
黑人- 對,的確是猿人的大便→"猿糞"。低調一點,我的歌聲很少讓人聽見的...
高丸子- 你是有敷衍一下horrr...

匿名 说...

其實,身為舞台部的,雖然或許並沒有任何觀眾給到你任何掌聲,但在一場演繹會圓滿結束的時候,自己就已經給了自己一個掌聲,我相信95%以上的舞台部成員在加入遊子吟舞台部之前是完全沒有舞台工作經驗的,短短的兩個月集訓時間被訓練出成為一位可以撐起整個演繹會舞台運作的部門,真的很了不起了。

老實說,每一年演繹會,包括我自己在籍的時候,演繹會完,我都沒有那份感動,那份要哭的衝動,我知道我的工作還沒完,需要上台收拾。直到一切做完了,自己和自己說了一句,你又辦到了。

我覺得舞台部要的不是觀眾的掌聲,要的是,一份滿足感,是一份因為舞台部所以大家都成功演出的滿足感。

屁放完啦。

來自:
當天沒有幫到所有歷代舞台部部長拍照的失職傢伙。。。。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