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創作人情緒宣洩

我的偶像黃偉文說過,每次寫完一首歌之後,感覺就像剛做完心靈桑那浴,完成了一次情緒的選洩。

(又是)我的偶像九把刀每次完成了一部小說時,都會在寫完最後一個字後大哭一場。

大多數人在創作時的靈感 (尤其是業餘的)都是在悲觀或情緒壓抑的狀態下產生,因為負面的能量需要找到一個出口,一些人越有壓力就會越有靈感...

當然,也不能完全排除有些人是不需要這種壓抑和壓力的,一坐下來就自然而然可以寫了(瑞業)、要寫就寫(九把刀)、只要單獨又有煙就可以寫(黃偉文)、隨時隨地都能寫(林夕) ...

我不敢將自己這些不用等靈感來就能開工的專業人士相提並論,但我努力不讓自己太依靠靈感。

今天下午3點多,我在怡保新都的麥當勞完成了一次情感的宣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