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見劍是劍

最近,發現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了創作行列。

論壇裡最活躍的那幾個年輕到不行,20歲都不到,然後FB 裡的群組也有幾個10多歲的很活躍的,都很有潛質很有衝勁。

年輕就是本錢。

以前的前輩用在我身上的字眼如今被我用在其他人身上。算是一種循環使用還是我不得不承認自己在感慨?

或許,前輩們在對著我講這些話的時候,他們當時也和現在的我一樣在感慨著...

曾多次看回自己以前的作品,也曾問過自己很多次:"為甚麼我再也寫不出那樣純粹的歌詞了?"

那種純粹,是乾淨俐落得很自己,不摻雜任何別人影子和雜質。

這情況導致這一兩年來自己的迷思,沒有滿意只有迷惑。

想要賣歌的慾望越來越大,屢敗屢戰的牛勁和慾望的增加成了正比,然後我和那很純粹的自己漸行漸遠。

然後,我對自己也越來越失望...

創作一首歌的喜悅並不是每次都能體會到,許多時候都只是有目的性的為了交差投歌賣歌,多的是如釋重負和"終於交差了"的感覺。這股慾望沒有離開過我的內心一刻,所以再也容不下那個純粹為了想寫一首歌而寫歌的單純動機。

而我,說穿了只是一個半吊子卻終日想要賣歌的四不象而已...

我變不一樣了,卻很想變回跟以前一樣...

這讓我想起武俠小說裡的武學最高境界有那麼一句:

見劍是劍,見劍不是劍,見劍又是劍。

1 条评论:

小枫 说...

所以~
不要为了写而写。
如果要维持初衷~
就不能一直抱着很想很想要卖歌的心情。
当然也不能排除有例外。
有些人可以做得到。
又或者,除非你是一开始接触音乐时,那个环境就是要卖歌的。

可能我们的作品会越拉越商业。
但这些作品都是因为自己想写而写的。
并不是为了要让它商业让它卖得出去而变得商业。

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