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广东歌




从小我就很喜欢听广东歌,从懂得(扮)欣赏歌曲的时候开始。

那时刚从新加坡其中一间幼稚园毕业回来,父母又跑去美国跳飞机,我唯有跟外公一家一起住。还记得那时是香港四大天王时代,我受到当时迷黎明迷到如痴如醉的小姨熏陶,开始(扮)欣赏广东歌。

从此,我的k 歌名单里满是“对不起,我爱你”、“今夜你会不会来”、“对你爱不完”、“Tell Me Why”、“每天爱你多一些”、“爱火花”、“一起走过的日子”...还痴迷到每天重播劲歌金曲带子(那时没有vcd和 dvd),学着当年还喜欢女人,又还没跳楼的张国荣跳“Stand Up”...

时光飞逝,我已经从当年的戆傻,唱歌时有豆沙音,幻想有一天成为像“对你爱不完”时期郭富城的中间分线型男的羞涩小子,变成如今173周董高度,过着已经很平凡,但还要被发配到金宝这个是非沼泽过苦闷生活的小记者,有一点要提的就是,我最终无法成为中间分线型男(当然不能,土得要死),还长得有点像王力宏,跟当年我极其崇拜的郭天王明显还有很大段距离。

虽然现在台湾在音乐方面的发展比香港蓬勃,虽然我听华语的频率比广东歌的高,虽然我本身也写华语歌,虽然本地电视剧的主题曲也是华语歌...但我对广东歌有很深的情意结,所以我还收藏着很多张学友,近几年也开始买陈奕迅,还有不忘从网上muat turun (为什么用马来文? 没什么,只是贪这字眼够低俗而已)收集林夕和黄伟文写词的广东歌(总觉得他们写广东歌比写华语歌来得有感觉,再说,其实不是香港乐坛没有出色的写词人,而是这两人实在太神了,他们是香港词界的璀璨光芒,也象征着广东词界将来的没落)

最近,我迷上了谢安琪的歌,但因为买了eason 的 Solidays,搞得我忍不下心买谢安琪的“Binary”,幸好,还有muat turun(虽然不高级,但很好用),也因此让我注意到周博贤这个写词人,他几乎包办了整个专辑的歌词,词写得很生活化,又朗朗上口,抵他赚版权费的...

其实除了谢安琪,还有张敬轩,侧田等歌手的广东歌都很好听,虽然张学友和陈奕迅还是最好的...不过,至少让我在听歌时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希望广东歌历久不衰,希望广东歌继续高级,嗯,注意,我现在真的懂得欣赏广东歌了,没有“(扮)”字。

1 条评论:

song_4ever 说...

本人都钟情于 Jacky 同 E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