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後來我發現...

民眾的政治狂熱,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民眾追政治人物的程度,好像死忠粉絲追周傑倫。

無論偶像說甚麼, 做甚麼,都是對的,完全不用思考。

為了自保,我在自己的博聲明,我是民聯支持者,但對於民聯領袖們所說的,我不會全盤接受,我會先消化,然後找出佐證,思考再作判斷。

這是職業使然而訓練出來的模式。

最近上層所犯下的一些小錯誤,被有心人用顯微鏡放大,再通過面子書一群死忠分享,凝聚了一股撻伐浪潮,上層面對討伐,輿論的壓力也影響了我們工作的情緒。

曾經有前輩對我說過,記者通常都有一份傲骨。我們有一套必須遵守的新聞操守,對於新聞的真實性我們比受訪者和讀者更重視。

無可否認,對於昨天的排版和標題,的確出現了一些混淆,但網民們對於新聞內容的質疑和批評,等於在的踐踏著記者的尊嚴,即使當事人已經表明新聞內容沒有問題...

這份遭遇令我覺得很氣餒,即使我並不是寫新聞的人,但作為一個記者,那份同理心是直接感受得到的。

學長說這是強權,我很認同,這也同時提醒了我不能失去在處理新聞時不畏強權的態度,我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行了,管你是偶像還是粉絲。
 
P/S:
這股政治狂熱讓我和一些朋友的關係鬧僵,結果我發現,對於被浪潮衝昏頭腦而無法理性思考和判斷的人,是不能跟他講道理的。昨晚情緒低落時想找人聊天,發現沒有不談政治話題的人,想找的人也找不到,最後納悶著入睡...今早睡醒時才發現,其實我還有幾個朋友是不那麼狂熱的, 對不起啊沒有找你們,下次再打給你。

2 条评论:

liviatee 说...

贊同你的想法。。
有些網民好像一味的被政治偶像牽著鼻子走,忘了本身對政治和理念應該抱有自己的想法。。

只要是挑釁/批評對方的,大家都感覺很有道理,瘋狂的分享,沒有分享的人,大家覺得一定就是敵黨。
内容到底又有誰真正的去查證。


記者們也是打工一族,他們也有上層,他們也需要領薪水,過生活。
就算他們寫了真實的報道,也要上頭批准了才能印刷,所以如果要責怪的話,對象因該市某些政黨操控著媒體的言論自由。
而不是辱駡記者爲什麽亂寫,亂標題。。
他們有多少難言之隱,網民又知道有少。

只能說這個社會病了,這股風潮也開始感冒了。





kok hou 说...

這時候只有唱我們的歌

《你看不見》...

幾厲害的人, 都會鬼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