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今年我看新創有感

遊子吟的學弟妹們搞新創獎,剛好給了我一個機會向老闆補假,然後趁著上星期六下班後開車北上,去到的時候錯過了前面3首歌。

不過那不是重點,今年我不用當評審,我去新創獎的最主要目的是要看新游子中有沒有美女,然後看哪一個老遊子會在唱串燒歌時哭。

我知道我是個膚淺的人,就正如我絕對贊成學長年兄說的"只要有美腿,最佳造型獎就可以加分" 一樣。

不過,我發現今年新遊子中的美女比不上去年的,雖然還是能看到美腿啦...所以比賽進行到中途時,我就很專心的看小冊子裡的歌詞和聽歌,打算把自己心水中的得獎歌曲和比賽結果的對照一下。

好不容易輪到老遊子的自high 環節時,我期待看到有人哭的一幕終於出現在串燒曲的中段,心裡 aim 中會哭的那兩個已經梨花帶雨,像兩只豬頭...頗令我感動的是,中遊子們都跑去坐在老遊子們前面給予他們支持和鼓勵,最後中老遊子又哭又抱,新遊子看得一頭霧水...

這情況就好像當年我還是新遊子的時候一樣,在小型觀摩賽﹝新創獎的前身﹞看著老遊子們排排坐著,不懂在哭些甚麼,覺得很醜,很丟臉。但一年後我終於明白那是為甚麼,再一年後輪到我站在同一個舞台上,我和部分同屆的夥伴們拒絕在台上哭,因為我還是覺得那樣很醜。

事隔了幾年,前後出席了幾次學弟妹們的新創獎,去年還當評審,看著每一屆都有人哭,身為觀眾的我在心態上面有了些轉折。

我慢慢發現那些充滿著不舍的哭泣和淚水,是那麼的自然和理所當然,樂器玩著玩著,突然間淚水就流了下來,然後台下的人起鬨之餘,也開始有些人哭,然後那股情緒擴散開來,導致台上台下都有淚水。

而往往最能夠催淚的,就是《藍色音符》這首遊子吟的神檯歌,去年我聽到前奏奏起時,看著幾個哭包的臉,不自禁的眼眶濕潤。今年我倒是很平靜,心情沒受到影響而起伏,只是作為一個過來人微笑著看他們,感嘆著青春已離我遠矣....

事後回到學弟們的住處,聽說很多人都在 FB 更新狀態,訴說自己的看法,抒發自己的情緒,然後很happening 的贊來贊去。這是社交網絡的便利,在我那個年代,還無法如此happening 和與夥伴們透過這方式如此了解過。

也許出來社會工作了一段時間,一些在當年的我看來很累贅和不知所謂的事情和細節,用現在我的視線來看,其實並沒那麼嚴重,反而會鼓勵小的們盡情的自high 和享受,珍惜僅存的在一起時光。

反正,我們是遊子吟。遊子吟不自high 又沒有淚水汗水和口水的話,就不是遊子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