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The Hunger Games》,有心無力的電影版啊...

今年清晨從新山回到怡保,特地犧牲補眠,就是為了早上11點看在怡保的第一場《The Hunger Games》。

我因為看了電影預告片後對電影還蠻有期望的,結果我還是有些小失望了...早知道就不看小說先。

2個小時15分鐘的片長真的無法把小說中精彩的第一部好好呈現出來,即使有原作者Suzanne Collins 參與電影的編劇工作,但商業電影畢竟比不上小說的來得細膩。

電影的開頭其實還不錯的,基本上有把男女主角所住的第12區的貧瘠畫面完美地呈現出來了,而女主角Katniss 代替妹妹參加飢餓遊戲開始,節奏就開始緊湊了,有些人物和劇情被割捨了,就連原本是Katniss 好友送她Mockingjay 胸針那part 都改編成她在灶窩自己買的,但這都還能接受。

但原本是高潮戲的如Survivor 般自相殘殺的飢餓遊戲過程的部分,卻圖有連串動作戲而忽略了Katniss 的內心戲,小說裡她在和對手鬥智鬥力過程中,與導師Hemich 的無言默契以及內心掙扎是最好看的,但這些都沒有在電影裡被著墨,可惜了!

然後,整個第一部所強調的Survivor "唯有愛上你的對手,才有一絲存活的機會" 秘訣,卻拍得敷衍了事,感覺上男女主角的愛情遊戲來得太突兀了,其實小說裡的"苦命戀人" 策略是充滿隱喻和早在男女主角在訓練中心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鋪排了的...

一切在小說裡看得很有趣和精彩的部分,在電影版內都被輕描淡寫的帶過去了。而很明顯的,電影裡男女主角成功生存下來後還很"完完整整"的,跟小說裡女主角被遊戲折磨得脫水又聾了左耳、男主角Peeta 毀了一隻腳又命懸一線的命運,相比之下幸福得多...但卻少了那種從死裡逃生又劫後餘生的慘烈。

電影前半段的美好安排,到了後面劇情就只流於表面,顯得有心無力又虎頭蛇尾。

飾演Katniss 和 Peeta 的男女主角 Jennifer Lawrence 和 Josh Hutcherson 在氣質和外型上還蠻符合的,只是Josh 的身高矮了些... 而Jennifer Lawrence 簡直就Katniss 的天然人選,我就是看了電影預告裡她的氣質才對電影那麼期待的!

聽說《The Hunger Games》 第一部要創下美國一億票房才會拍剩下的两部...

就拭目以待到時會怎樣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