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

思考素材

昨晚跟兩個中學好友出來聚會聊天,說到自己要在怡保settle down 的打算,兩個友人都即時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訝異於他們的反應,但他們的看法和意見也引發了我連串思考和反思。

友人A 說30歲settle down 會不會太早,而且你又單身?你有沒有什麼想要體驗的東西?他認為人應該要有居安思危,要積極去沖去發展,否則將來通膨時怎麼辦?

友人B 就說人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區,多去嘗試和體驗不同的事情,然後去享受那個過程⋯⋯

他們的看法我感到疑惑,睡覺前我問自己是否活在舒適區裡,我是不是該離開這裡,去其他地方發展?然後我再反問自己到底喜不喜歡現在的狀況,有沒有很滿足現狀,工作和生活的目標是什麼⋯⋯等等。

其實我想了很多,也因為資訊太多,我找了同事學長問意見。

他說了自己的狀況:我現在在comfort zone,目前只想做點音樂,煮點菜⋯⋯有些人追求內在的東西,要精神上的提升,comfort zone 才能讓我安心追求這些東西⋯⋯對我來講,我已知道自己要什麼,知道後,comfort zone 不comfort zone 已不重要了⋯⋯有些人的智慧從環遊世界累積,有些人的智慧從看一粒石頭,兩粒奶頭而來。

從以上三個人的想法來看,可以看出每個人所追求的東西不同,但都引發我思考,以及幫我理出我目前的狀態。

老實說,從出來社會工作後所遇到過的連串經歷,尤其在金寶工作生活、母親逝世、轉工失敗、與前前任女友的結婚疑惑和調職糾結到分手等,直到決定買屋前,我突然有種想要安定下來的感覺。

我打算在怡保settle down 並不是最近決定的事情,而是去年年初就有了的念頭和計劃,對於大選後社會政治、媒體氛圍和對高層的心淡,讓我對工作的熱誠降溫,轉而開始專注於生活的素質。反正,工作充其量也只是工作和經濟來源而已。

我要的生活很簡單,只要能讓我在工作之餘的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就行,比如看電影、逛街、瑜伽課、閒時去咖啡廳喝咖啡上網看書、偶爾上論壇和創作人交流寫寫歌,用一個舒適的狀態創作、爽爽煮些新菜色或烘個蛋糕、需要充電時拿個假去檳城見朋友和遊子吟學弟妹們吸收一下青春氣息⋯⋯

我不懂我現在的狀態是否真的是舒適區,因為對於生活我還有要求,我覺得生活上(不包括工作)我還需要再設些目標,也許是去探索新的興趣或技能,或許是跟創作有關。

套句學長說的話:人是要創作的,不要放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