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舉棋不定的女人到底想怎樣?


已經很久沒有寫電影觀後感了,雖然看電影看得比以往更頻密,卻是提不起勁來寫。

《單身男女2》上映的第二天我就去看了。《單身男女》上映時,我和前前女友還在一起,到這一集,我已經被分手兩次了,所以對於這類愛情電影有不一樣的看法。

還是那句,我對程子欣這個女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有好感,看了結局後更是有一種"就知道她會這樣的啦"般一如所料之感。
 
所以,我很想寫篇文來酸她...

雖然我個人很喜歡高圓圓,她也演活了程子欣這個角色,也正是因為如此,我更加不喜歡程子欣。

老實說,程子欣個性柔弱,遇事迷糊無助,加上又漂亮溫柔,是個非常惹男人愛她和想要盡一切所能去保護她的女子。可惜,她這樣的角色設定也造就了那優柔寡斷,不清楚自己要甚麼的性格。

有看過第一集《單身男女》的人都知道,程子欣在壓軸的兩男同時求婚戲中,選擇了吳彥祖飾演的"火星男"方啟宏,古天樂飾演的"賤男"張申然最後唯有帶著"愛很簡單" 回去地球了。

不知是否杜琪峰覺得讓高圓圓連續在《單身男女》及《高海拔之戀2》兩部電影中狠甩古天樂而感到虧欠,這次電影的中心點都集中在張申然身上,一看到方啟宏大多時候只能在網絡視頻上出現,連周瑜民飾演的 Paul 戲份都比他多時,我就知道這次結局的走向了。

第一集的張申然角色是很可愛的,賤得來卻非常討喜,這一集的他,不懂是否愛程子欣愛得過火,連她的迷糊性格也感染上了。除了慶祝生日那部份令人拍案叫絕,以及爬進公寓睡覺讓人心酸之外,大多時候的張申然都不討喜。

找一個真心愛自己的女人來作替代品,這邊廂說看著她和別的男人一起會胸口憋著,才終於知道自己真的喜歡對方再向她求婚,那邊廂看到舊情人卻克制不了自己,連自己選擇誰都要一只八爪魚來決定,他媽的你到底想怎樣?

我很好奇,如果楊鴦鴦再繼續裝無知下去,張申然還會不會奮不顧身的奔向程子欣。

最後高潮戲的濫情搶婚,再到五角戀攤牌戲我就不多說了,總之就是玩六國大封相。

假如,最後不強迫程子欣硬硬選一個而大家一拍兩散的話,結局會比較有說服力。張申然所做的一切,的確讓人動容,也看得出他願意為了程子欣改變,但那也只是感動而已,我強調,只是感動而已。

當然,程子欣最後還是作出了選擇。無論是第一集還是這次,我都覺得,她其實根本不清楚自己真正愛的是哪一個,到底是感動還是愛?

只能說,張申然和方啟宏愛上了這樣一個舉棋不定的女人,真是上輩子造的孽。

我喜歡楊千樺飾演的女強人楊鴦鴦角色,個性獨立堅強,目標清晰,為愛心甘情願卻又灑脫知性,如果開頭讓她先碰到 Paul 而不是張申然的話,她的結局會更幸福的。

一向來很喜歡仔仔,Paul 的角色也很討好,只可惜導演讓他和楊千樺這對清晰派男女犧牲,來襯托那另一對戀人的結局。

在真實世界裡,我敢保證,大部份男人都會愛上程子欣這樣的女人;而楊鴦鴦這種,則需要慢慢相處才會領略到她的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