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我竟然被小孩说我不“friendly”!


终于要写柬埔寨旅游的第一篇了!

写游记太落俗套了,没办法,我承认我是个附庸风雅的人,所以这篇游记还是要写。

去过柬埔寨的两个地方,暹粒和金边,基本上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人就是那边的小孩。

对,那边的大部分小孩就像是你在网络上,电视机上或书本上看到的一样,很穷很瘦,他们没有机会上学读书,在他们眼里,所谓的童年生活只有被父母强逼着去向游客兜售纪念品,赚取游客钱包中的美元,他们的英语虽然只会那一两句,不过若干年后,却分分钟比你我还强。

在吴哥窟里面,每当司机载我们到一个点,下车前都要做好应战的准备,所谓的应战就是如何摆脱一大群手里捧着纪念品兜售的小孩。有时候真的烦不胜烦,会觉得这群势利眼的小孩很讨厌,但当他们出到“Sir,help me to buy one, i need money to go to school...” 时,会不禁觉得心寒,有股冲动想要掏出钱包付钱...

最后,我们用了不理不睬和“No, thank you”策略,蛮有效的,有时还会有创意地回答小孩子们可爱的问题,如“Where are you from?” “I'm from no way!” “You from Norway? No... you are not from Norway, you are from China!”

真聪明!

还有一次,我想要买一本书,就跟一个大概 5岁大的小孩杀价(不要说我欺负小孩,你看看接下来的对话先):

“Sir, you want to buy? One for 3 dollar!”
“No...” 但假装对那本书很有兴趣
“Okay, you want buy, how much you give me?”
“1 dollar!”
“No, sir. 2 dollar!”
“No, 1 dollar!”
“Sir, 1 dollar can't, 2 dollar! ”
“1 dollar!”
“1 dollar i don't have profit.” 瞪了我一眼,转身走人。
“...”

非常有性格的小孩,这一场打平!

最让我耿耿于怀的一次,就是从小吴哥看完日落出来后,在走向车子的时候,一群小孩涌上来兜售。那时,我们四个人已经很累了,都不大理睬他们地继续向前走,我也敷衍地说了几句“No, thank you”。

突然,一把声音从后响起,我记得是被我拒绝的那个小女孩 :“You are not friendly!”

三个团友立刻转身看着她,我只犹豫了那么0.01秒,选择不转身,双手摊开背对着她顶回一句“So?!”

“You are not friendly, you don't come!”

接下来的几天行程里,“You are not friendly” 就成了我心中的一根刺,每每触及都会神经质的把“not friendly”反映在脸上。

当然,这句话也成了团友们的笑柄...

*更多照片,可以去我的facebook 看,不过要先add我,id- wye kidt.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album.php?aid=82572&id=75151792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