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星期四

留胡须

最近出街总被熟人训斥,问我为什么没有剃胡须?

每次我都下意识地摸摸上唇和下巴的胡须,痒痒的...对,除了痒痒的也没什么不妥啊,而且我那么帅,就算没有剃胡须,我还是那么劲帅,这对我根本没什么影响啊!

“你不剃胡须,让人看了很geli,影响市容” 忘了是谁说甲。

“你这个样子越来越像金宝同事了,是物以类聚吗?” 忘了是谁说乙,我闸住!

“咦,你留胡须还蛮型的嚄...” 忘了是谁说丙,你最识货。

听了阿丙的这句话,我当下酝酿着留胡须,除了要想如何向看胡须不顺眼的老妈和女友解释“其实我留胡须看起来很型” 之外,也要上网找一找资料,看要留哪一种胡须,还有最重要的保养工作,虽然我现在的样子看上去有几分梁朝伟在无间道的邋遢造型味道,可是人家可是有注重卫生问题的,我总不能忽略掉。



于是,经过我一番努力后,终于找到一个网站说明胡须的种类和保养法,在这里就paste 出来跟大家分享分享:

胡须与脸形

圆形脸:可以留一些轮廓比较硬朗、线条直接的胡须,如上唇须,也可留山羊胡须,使脸型加长。


三角形脸:适合蓄络腮胡须遮盖下巴角,特别是腮帮处的胡须宜丰满厚实,这样可使脸型协调。


菱形脸:可仅在下巴处留胡须,这样可使尖下巴变得不明显。腮帮处不宜留胡须,也不宜留山羊胡,因山羊胡会使下巴显得更尖。

国字形脸:留络腮胡更能体现其阳刚气,可以选择上唇胡须一起留。

人中短者:不宜留上唇胡须。因为上唇胡须有使横向加宽的感觉,而使人中显得更短。


嘴形小的人:胡须可适当宽些,利用宽阔的胡须来掩饰小嘴的不足。

●正确剃须
剃 须时应绷紧皮肤,以减少剃刀在皮肤上运行时的阻力,并可防止碰破皮肤。尤其年纪大或者瘦弱的人,皮肤易
起皱褶,更应绷紧皮肤,使之保持弹性和一定支撑力。 剃须的顺序是:从左至右,从上到下,先顺毛孔剃刮,再逆毛孔剃刮,最后再顺刮一次就可基本剃净。剃刮完毕,用热毛巾把泡沫擦净或用温水洗净后,检查一下还 有没有胡茬。

●剃后保养

为了在新皮脂膜再生之前保护好皮肤,应在剃须后用热毛巾再敷上几分钟,然后可选用诸如须后膏、须后水、面后蜜、护肤脂或润肤霜之类外搽。这样可形成保持膜,使皮肤少受外界刺激。
除胡须|男人 胡须|去胡须|胡须处理|胡须美
###
嗯,那你说我该留哪一种胡须好呢?是要持续梁朝伟无间道式的邋遢、金城武伤城式的颓废、张学友的熟男型、还是武侠小说中得到道高人的仙风道骨型?唉,真难选!谁叫我生就一副可塑性极高的脸型和样貌?这次真是难倒我了,原来要型也那么难...


还是先拿起镜子照一照,看看哪一型适合我。

虽然看着镜子中邋遢型的样子,还尚可把持住恋上自己的冲动,摸一摸下巴的胡须...

唔,我还是把胡须剃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