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我喜歡聽廣東歌

上世紀那個有四大天王的90年代,是香港樂壇最鼎盛的時候,但盛極必衰,可以說翻版弄死了中文樂壇,受影響最大的當屬香港,而這個時候四大天王逐個淡出,更使到香港樂壇一蹶不振,至今仍然苦苦掙扎。

我是聽中文歌長大的,尤其廣東歌。那個時代,我們有強弩之末的香港電影,還有幾乎每個住戶必追看的TVB作為廣東歌的媒介,許多經典廣東歌就是這樣流行起來的。90年代的經典歌很多,數也數不完。

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廣東歌。雖然香港樂壇未見翻熱,但依然坐擁著不少很會唱的歌手,陳奕迅、容祖兒、張敬軒、何韻詩、楊千樺、側田等等,加上仍未離去的張學友,我能選擇的歌手其實不少。

雖然很多人都說:廣東歌來來去去還不是那個款!我不否認這點,旋律動聽,變化和類別等,廣東歌確實比不上其他語言的歌曲。我曾和一些創作人研究過這問題,找出原因其實是廣東字發音的彈性度不大,影響了曲的旋律走向與創意發揮。

曲的東西我知道的不多,我寫歌詞的,我比較喜歡細嚼廣東歌的歌詞。香港的詞人其實很有趣,喜歡把大城社會和生活的心態和情緒描寫進歌詞,使得香港廣東歌的歌詞帶有本身的特色與風格,這也使得香港詞人跟許多華語詞人比較起來,顯得更有深度和文學內涵。

林夕和黃偉文的歌詞支撐了香港樂壇的大片天空,他們的歌詞無論在辨識度,風格,內涵和傳唱度都是一絕。我喜歡研究他們的歌詞,而且他們的歌詞也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每次看了他們寫的好歌,都會驚嘆"原來歌詞是可以這樣寫的!"

他們的創意和文學功底無須贅述,倒是他們近幾年來不約而同減產,重質不重量,風格開始出現創意的轉變,詞意更凸顯他們的人生智慧。所以,在主流歌詞方面,我開始看見香港詞界開始出現時代更迭的現象。

目前,已經冒出頭,又能夠獨當一面的新一代香港詞人不少,我留意到的有"林夕徒弟"之稱的林若寧、和謝安琪合作無間,風格獨特的周博賢,以及歌曲經常成為TVB 連續劇主題曲的林日曦等,各有風格又各有精彩。

很難要求這些詞人能寫出林夕黃偉文之流的睿智,但咀嚼他們的歌詞也往往能夠得到腦袋激盪之效。

我始終覺得,一首主流歌曲的歌詞不能來來去去都是營養價值不高的情愛formula,即使情愛,也可以很有內涵與睿智,至少能帶出一些人生態度和觀念,引人思考。

我希望我能做到這點,我希望我的每一首作品都能引導聽的人去思考,我也在朝這目標前進著。所以,我要開始放慢腳步,不斷鑽研自己的風格和思考模式。

我會循序漸進,我也不介意大器晚成,最重要是我寫的東西過得了自己的標準,對得起作曲人又見得人。

因為,一首好歌的誕生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情。

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Open Heart

Open your heart!

這是每次上瑜珈課時,導師時常都會說的。

主要是將雙肩膀往後轉,讓肩胛骨在背後相夾的動作,這樣胸口就會往上挺,肺部就會吸入更多氧氣,是許多瑜珈動作的基礎,很重要也必須要做到的基本功。

Open heart,中文直譯的話就是"開心"。

對,許多城市人就是因為很壓力,所以選擇去做瑜珈,讓自己開心,就瑜珈而言,有雙重意義。

在接觸瑜珈前,聽到很多人說,也看到很多書籍報導,指瑜珈不只是拉筋的肢體動作,而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心境。

聽起來很誇張,現在真正接觸到了,太過hard sell 或深入的不說,單單如今以瑜珈來減壓,就已經對我有很大幫助了。讓負面的能量通過拉筋時的酸痛和汗水排放出來,事後會感到神清氣爽。我開始明白為何許多城市人都跑去學瑜珈了,即使大城市的瑜珈課收費貴得咋舌。

不過,就算我明白瑜珈要傳達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我不時會因不順心事而迅速爆發的臭脾氣還是沒有改善,身邊的人不敢說,但我自己倒是察覺到的。畢竟,大部分獨處時間裡,我會通過思考來自省的。

簡單來說,雖然上了瑜珈課四個月,我還是未能做到真正的 open heart...

友人有時會問我有沒有在瑜珈課上盯上具潛質的目標,有沒有跟同學們互動,或者布料穿很少的同學和導師是不是很養眼,看了很爽等問題。我多數會配合一下說還在努力互動,性感瑜珈裝確實很養眼等回應。

其實,當我確確實實在瑜珈墊上做瑜珈時,腦子很自然的完全沒有雜念,而是很專注的嘗試做好每個導師指導的動作。

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因為多數時候,當我要很專心去做一件事時,往往需要逐步將分心的事剔除才能進入認真模式,頗為耗時。

所以,做瑜珈時能迅速進入心無雜念狀態,對我來說是很難能可貴的。換句話說,既然我都那麼投入狀態去做瑜珈了,哪有閒情去探討同學們或導師有多養眼?

撇去價值觀還未能深入影響我的生活不談,受到最大影響的,首當其衝是我的身材。

對,我瘦了!腰圍小了一吋,買衣服從大碼轉去中碼,體重掉了3-4公斤,目前我正向童話中的人魚線邁進!

你說,這麼好"慷淘",我不積極open heart 哪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