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人老了,心態不同

 營會,對於目前這個年紀的我來說,是很陳年的辭彙,偏偏我上星期就參與了一個。

其實,中學時就一直想參加《飢餓30》的活動的了,但卻一直沒有付諸於行動,今年我少了跟筋的就報名了,不是去做甚麼飢餓勇士,而是報名當志工。

雖然志工可以選擇要不要禁食30小時,但沒有真正去飢餓過30小時的我,既然參加了這活動,不去飢餓一下好像很沒有意思的樣子,所以這次我除了要在倒數活動期間工作,還要餓著肚子。

套句培訓營時司儀說過的話:飢餓勇士只有一個勇字,志工卻是又勇又能打。

當然,我不會因為這樣的一句話而以為自己很偉大,我報名參加時完全沒有想過這問題,只是一時心血來潮而已。

說回營會,其實我當初真的以為只有當天的倒數活動做做工,看看范瑋琪而已,沒有想過要早一天過去參加培訓營,也就是營會。

最後一次參與營會是大學時,但還是跳脫不出中學生模式,但那不要緊,因為我那時還是學生。而900多名志工的營會又是怎樣的?

大部分參與的人不乏大批來看明星的90後,80後也不少,一些已有年紀的人屬少數。所以,這麼一個包含不同年齡階層的營會,要以甚麼方式進行?答案是取決於哪個年齡層的人最多。

所以,是學生模式。

所謂學生模式,其中一個特點就玩破冰遊戲和高喊口號...

你大概能夠想像,一組互不相識的人圍坐成一個圓圈自我介紹,然後分享"我為何來參加?",然後再手牽手玩遊戲.... 為甚麼明明可以在一兩個小時內完成的培訓活動,要從早上拖到傍晚那麼耗時咧?為甚麼我即將奔三的年紀,還要跟熱血上湧的90後玩破冰遊戲咧?

破冰那就算了,為甚麼志工中一些企業成功人士要聽司儀對著他們說教 "甚麼是 First Class Execution"?他們只是想做慈善或出來輕鬆一下而已,為甚麼要別人教他們怎樣 First Class Execution?

當然,我不懂 First Class Execution 是甚麼,我對於破冰和 First Class Execution 也無所謂,但最讓我感覺到不自然的,是喊口號!

在我被迫跟大隊,像中學生那樣喊出口號的那一刻,我忽然覺得很羞...那個時候我就已經很確定,我真的老了,在心態上徹徹底底的老了!我有那麼幾秒鐘,想過要借尿遁離開營會的...

老實說,除去這培訓營,其實這兩天週末我還過得蠻不錯的,至少能參與人群勞動一下,又有得看明星唱歌表演,還算過得去。飢餓30小時也不見得無法忍受,畢竟都已經餓到不知道餓了(不過,如果你現在叫我再飢餓一次,我是不會這麼做的)。

我組的副組長在活動結束後跟我握手時說:我aim 了你,明年回來幫忙吧!你們的聯絡資料已經在我的名單內了。

我看著她,無言以對。我打算僅此一次而已啊姊姊...但如果跟我說這句話的是我組的美女組長的話,或許我會給予不一樣的回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