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Antivirus

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

你明明很想跟某個人見面,但當來到要做決定的最後關頭時,卻像洩氣的皮球般,忽然放棄了。

就好像明明已經脫剩下內衣褲,女方卻忽然跟你說"我大姨媽來了..." 般,軟掉...

我很難說出為甚麼我會臨陣脫逃的原因,但如果真要找出一個的話,我覺得那是身體裡的自我保護系統作祟。

我曾經說過,我是一個自我保護意識很強的人。

不是因為怕見到面時,對方會傷害到自己,而是因為怕出現的尷尬和缺乏應對的信心,又或者是怕對方會從自己的言行舉止中讀到自己的內心感受,這種種可能會在見面時發生的事情,讓我覺得很難以釋懷。

我很抗拒這種沒有安全感的見面。

見面之前自己就先有了防備,警惕自己應該要怎樣怎樣,千萬不要怎樣怎樣,卻寧願自己在見面前甚麼感覺都沒有,到真正見面時才根據情況隨機應變,這樣的話那自我保護意識才不會那麼強烈。

這自我保護意識好像《Inception》電影,夢裡面的潛意識一樣,會幻化成特種部隊般,驅逐任何能陷自己於不利狀態下的事物或感覺。

我心裡想見面,但我身體卻不受控制的不斷拒絕。

這讓我想起很多朋友都說,認識我比較久後,發覺跟第一次認識我時所給予他們的感覺有很大的落差。

根據了解,比較 fresh 的我很斯文,也比較沉默寡言,還有些羞澀(暈,我哪裡羞澀來著);完全無法跟比較 familiar 的那個很廢、很無厘頭、很色又很膚淺的我相比...

真實的情況是,我會對陌生人和剛認識的人有戒心,所以會比較冷淡。

我覺得我很像antivirus,而且還是最ultimate 的 Internet Security 的那種,會先設立一個保護網,過濾所有感覺,將可能會對自己不利的因素quarantine,再謀殺那些確定會讓我崩潰和讓我產生負面情感的各種機會。

能夠的話,我想針對某些人,在firewall 作出一些settin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