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星期四

国厕与新厕

“国厕”是指本地的厕所,包括:公厕、茶餐室厕所、购物广场厕所等等,“国厕”概念取之于“国产”。
“新厕”在这里不指“新的厕所”,而是-“新加坡厕所”,包括:公厕、茶餐室厕所、购物广场厕所等等。

上个星期,我被主任委派到新加坡去做旅游采访,当然,这种工作并不困难,而且很“康头”,只是去玩,回来之后交他千多字的稿就可以了。
新加坡除了在城市规划比我国来得高明之外,城市周围还很干净,街道、人行道、商店、车站、甚至是厕所!
走进新厕,让我感觉到特别舒服,“舒服 ”的意思不是说我变态得喜欢厕所的味道,而是它们很干净、干爽及通风,所以不会有太浓的难闻气味。即使是坐在冰冷的马桶,也不觉得很恶心(因为本地大部分厕所,除了住家厕所的马桶都很肮脏,就算清洗过也会有黑迹),还可以很安心地排放,临走时感应器还会自动帮你冲水,可说却确确实实的“方便”!
相反,国厕的情形就惨不忍睹了,撇开部分有收费,又有工人清洗的厕所,国厕给人的感觉就是-肮脏、潮湿又遗臭万年(因为它常年都那么臭),满是黑迹的马桶让人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心里一场矛盾!国内许多茶餐室就是个中的佼佼者。
我觉得奇怪,为什么一个比我国迟独立,国情文化相差不远,什么资源都没有的小国,能够比我国更加先进繁荣,更“干净”?
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人家拥有肯为人民服务、领导有方、高瞻远见又“干净”的领导人,就算他门的国人和我国一样多元种族兼“Rojak”,人家的“Rojak”也比我们来得好吃。
相反的,我国部分领导人思想狭益与保守、种族主义、缺乏远见、自私自利、内部比“Rojak”还“Rojak”!
而且政府在城市规划方面并没有完整及全面的计划,促使我国出现许多白像计划-你看看巴生的自由贸易区,看看我国的道路,改了又改,改了又再改,可是成果却未必令人满意!
反而要面子,什么什么纪录破了一个又一个,为了维护某某的利益改这个又改那个,没有未雨绸缪,到了问题真正发生时才来推卸责任...唉!这种事情,我打字都打到累啦!
其实我要讲的东西很简单,除了国厕与新厕之外,如果大家有机会去新加坡观光的话,请留意一下道路旁所种植的树木及草地,再回来与我国的比较一下,你就会发现为什么我说的人家的领导人比我国的更有远见。

2 条评论:

Catherine 说...

我们羡慕邻国的种种
可是我们却爱莫能助
谁不希望自己的国家
什么都比别人好?
可是
我们创下的种种纪录
都让自己本国人丢尽面子
无奈?
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改变?
我们该如何开始?

匿名 说...

.........* ..*
........*.........*
.....*...............*
...*....................*
..*......................*
.*........................*.........*....*
*.........................*...*..............*
.*.........................*...................*
..*.........................*................*
...*.......................................*
.....*..................................*
........*...........................*
...........*......................*
...............*...............*
..................*..........*
.....................*.....*
......................*..*
........................*